•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北碚区蜜桃科技小院成功选育3个“四好”桃品种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彭瑜 见习记者 黄熠
    时间:2022-06-26 20:35:56 | 编辑:柏云辉

    6月26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落户该区三圣镇的北碚区蜜桃科技小院(下称科技小院)成功选育出3个适合重庆本土种植的“四好(好种、好看、好吃、好卖)”桃品种。

    据介绍,过去,因为气温、雨水、种植技术等原因,重庆相对缺乏适合本土种植的优质桃品种。重庆市场90%的桃子来自外省市,重庆桃产业亟需填补市场和技术“双空白”。

    ▲专家现场为桃子打分。 受访者供图

    2017年,三圣镇招商引入重庆润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三生三世桃花源基地,并争取到土地宜机化整治和智慧桃园项目,种植3.7万棵桃树,立足主城区重点打造宜机化智慧桃园。

    随后,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将北碚区蜜桃科技小院落地三生三世桃花源基地,北碚区科协邀请西南大学专家和硕士生团队入驻进行技术研究和指导,引导推行先进的生态种植技术,建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桃园,打造“碚乡蜜桃”品牌,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先后引入全国各地30多个优质桃品种。”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席万鹏介绍,每年5到10月半年时间里,这些桃子分批成熟,几乎是每10天就有一个新品种上市。他说,“6月就有6个相继成熟的品种。”

    ▲专家逐一品鉴成熟的桃子。 受访者供图

    6月19日,来自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重庆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重庆市绿色食品协会的专家,以及重庆市科技局科技特派员等齐聚科技小院,共同品鉴6月成熟的优质桃果,为重庆桃产业优选好品种。

    现场,与会专家们为6个桃品种逐一编号,通过“望、闻、问、尝”等方式,现场测试甜度,逐一给每个品种打分。打分标准分为果子外观和内在品质。外观包括大小及整齐度、形状、色泽、光洁度;内在品质包括可溶性固形物、风味质地、香气、抗氧化四项。

    ▲市民采摘新鲜桃子。 受访者供图

    “看看什么品种得分最高,最受市场欢迎。” 基地负责人称,从最后得分来看,水蜜桃系列的小白凤获得全场最高分,脆桃系列的中桃8号和霞脆分列第二、三名。他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品鉴优选陆续成熟的‘四好’桃品种。”

    与会专家称,通过评分可以看出,果子大小并不是评判桃品种好坏的标准,消费者对大果不一定就喜欢,半斤左右的桃比较合适消费习惯。哪个阶段适合种什么品种的桃树,还需要根据市场和栽种技术来摸索。专家们对桃园不使用除草剂、膨大剂等化学药剂很是赞赏,并建议通过以草制草的方式来驱除杂草,并使用灭虫灯、诱虫板、果实套袋等方式提前预防桃园的病虫害;同时从采摘时间和包装、运输、储存等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最佳采摘时间,尽量减少运输途中机械损失。

    据了解,三生三世桃花源基地将虚拟的QQ农场变成了现实,大部分桃树已经被个人或企业通过线上认领,在线下进行实地采摘,目前供不应求。

    “既要卖桃子,也要卖桃文化。”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曾明认为,桃是最有文化的树种,建议可以进一步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先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再制定地方桃生产种植标准,最后推出一批桃文化创意产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