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金科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来源:重庆日报·房产
    时间:2021-01-21 09:34:09 | 编辑:王萃

      擘画宏伟蓝图,谱写壮丽篇章。书写“十四五”新答卷,作为宏观经济的微观单元,企业该如何作为?

      日前,重庆最大的民营企业金科集团给出了响亮的回答:5年内,销售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按照规划,未来5年,金科将实现 “两转变、两升级”,即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常规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由单赛道为主向多赛道协同发展升级;由传统地产向科技地产及数智服务产业升级。

    ▲金科新总部大楼效果图

      2020年引进各类人才近千名

      实现宏伟蓝图,归根结底要靠人。

      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造力,金科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人才选拔和培养体系,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和晋升空间。

      在人才选拔环节,金科采用环流海选的方式,让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一展身手。与传统的人事筛选不同,环流海选以赛马为主的“随其所能、试之以事”,开放具体任务和岗位,让人才根据其潜力和优势,自选路径、自选跑道,在实战中检验能力。这种宽进严出、大浪淘沙的人才选拔方式,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人才培养和锻造环节,金科规定,中高级管理人员必须经历纵向跨组织、横向跨条线的轮岗历练。专职轮岗、挂职轮岗、横向轮岗和纵向轮岗4种方式的轮岗,加上横向职能及部门整合,打破部门壁垒墙,提升跨部门协同及沟通效率,纵向职能及权限下沉,缩短业务决策链,强化一线作战单元的自主决策权,决策效率和质量自然高,为金科源源不断培养出复合型、高素质的经营人才。

      2020年,金科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具体而言,即以人才价值观、能力经验、职业发展阶段三维匹配为甄选重点,提高新引进人才在金科的适应性;在集团范围内实施“新引进经理人融入专项计划”,加快新引进人才在金科的融入,帮助新引进人才快速实现价值贡献。

      对人才求贤若渴,2020年,即便在行业的逆势中,金科也引进了各类人才近1000名,其中9级以上中高级管理干部21名,“卓越2.0”管培生80名,持续打造 “金科之星”子弟兵队伍。目前,金科管培生的保有率高达92.5%。新进人才从融入到价值创造周期明显缩短。

     ▲金科新总部大楼鸟瞰效果图

      全要素质量提升

      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全要素的质量提升。

      以管理为例。1月13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拟进行换届选举。让更富创造力的年轻人挑大梁。公开资料显示,本届董事会候选人中,“80”后5人,占71.4%;“70”后2人,占28.6%,平均年龄不到41岁,其中最年轻的候选人仅有35岁。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拥有包括管理、财务、战略、法律、房地产行业等关键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成为其显著标签。

      再以土地储备为例,不仅要数量,更重要的是土地储备的质量。质量高不高,主要看土地所在区域的市场前景。金科一直坚持构建“三圈一带、聚焦八大城市群”的区域战略,并以城市群为基础,筛选出清单100城,按照清单内外城市货值比例8:2的要求,严格管控区域发展方向,深耕清单城市。

      清单100城的择选标准,简而言之,就是“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原因很简单,一线城市发展相对成熟,土地供应有限,进驻难度高,整体住宅市场容量有限;四线城市基本面支撑力不强,市场稳定性较弱;二三线城市(包括新一线城市)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才吸引力度不断提升,市场容量大且有上升空间。

      秉承这样的策略,2020年,金科新增的148宗土地投资中,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投资份额超70%。尤其是当年第四季度新增的25宗土地投资,绝大部分位于杭州、广州、大连等高能级城市。

      在市场前景好的区域,维持一个适度的土地储备量,而多元化的拿地方式,则有效降低了金科的土地成本。以2020年前3季度新增的土储为例,超15%都来自收并购,招拍挂项目的平均楼面价为4274元/平方米,收并购项目的楼面价仅为2021元/平方米,不到前者的一半。

      金科服务成港股第一高价物业股

      “从主流物企对比来看,金科服务外拓实力处第一梯队。叠加强劲的关联方支持,金科服务未来规模高增确定性较强;金科服务市场化拓盘以寻求第三方中小开发商新盘资源和招投标为主,收并购来源项目极少,更凸显强劲的外拓能力。”

      最近,在一份报告中,东北证券给予金科服务这样的评价。2020年11月17日,从金科股份中分拆出来物业板块——金科服务,在港交所上市,合计募资折合人民币57.677亿元,为2020年西部募资额最大一单IPO。目前,金科服务已成为港股第一高价物业股,市值和母公司相当。

      由此,金科成为重庆首家同时在H股和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而金科服务在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折射出金科高超的财务管理水平和强大的融资能力。而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科货币资金余额约 368 亿元,同比增长超19%,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额为 354 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能有效覆盖短期有息负债。与此同时,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降至 46%,同比降低 3 个百分点。截至同年第三季度,金科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同比分别下降0.2、2.13、32.1个百分点。

      人才,土地,资本,一样不缺。“我们将通过精耕地产主业、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力争2025年冲击4500亿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生态圈,打造永续经营能力。”金科股份2021年-2025年战略规划说明会上,金科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文乙 图片由金科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