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市场拓展创历史新高!新大正2020年继续做大做强

重庆日报全媒体 骆劲松 2020-04-22 15:53

  4月21日下午,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在渝中区重庆总部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审议通过了新大正董事会换届选举、监事会换届选举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等一系列提案。

  同时,新大正当天召开了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李茂顺为新大正董事长,选举彭波为新大正监事会主席,聘任刘文波为新大正总裁。作为重庆第一家,也是中小板第一家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公司在2019年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一系列变化也让公司未来发展备受期待和瞩目。


  营收利润增长稳健,市场拓展再创新高

  从这次股东大会披露的新信息,再结合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一个成绩斐然的新大正跃然纸上。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0.55亿元,迈入10亿元大关,较上年同期增长1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0%。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起至今,新大正业绩就一直保持着20%左右的稳定增长。

  从披露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新大正不仅营收利润在稳定增长,管理规模也在稳步扩大。自1998年成立以来,经过20余年市场化发展,新大正的物业管理服务面积已达6000多万平方米。至2019年度报告期末,公司签约项目336个,在管项目325个,签约面积近7000万平方米,虽然项目数量同往年相比增速放缓,但总体签约金额比往年仍有较大增长。放缓的原因在于公司加大了对大型项目的拓展力度,提高了项目承接的门槛,并将部分营利能力较弱、规模较小、服务单一的项目进行了优化。

  此外,公司在管理面积持续扩大的同时,分布区域已走出重庆,正呈现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之势。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末,新大正的物业管理业务已拓展至全国18个省市、32个城市,全国化的布点目标也提前完成。这标志着公司由“连队作战”正式迈向了“兵团作战”。在整体管理面积拓展的规划上,公司此前披露的《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中指出,公司已进入区域深耕,重点拓展一、二线城市,力争形成区域集中化和规模化。

  不仅如此,根据上述总经理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度,新大正开发的新项目和业务合同总金额超6亿元,合同签约期为1-3年不等,签约金额同比增长约50%,新增项目数量70余个,单年合同金额近3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毫无疑问,这将为公司今后业务的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管理面积不断拓展的同时,管理业态多样化,尤其是在公建类物业上的持续深入,是新大正最重要的发展特色之一。

  实际上,近年来公司不断突破传统住宅物业领域,建立了学校物业、办公物业、航空物业、公共物业、商住物业五大专业服务产品,以及设施、保洁、保安、餐饮、顾问五大技术平台。“公建物业细分产品多样,为实时把握每一个新兴业务的发展脉搏,新大正将公共物业事业部培育成为了‘新兴业务孵化平台’,根据市场的变化因势而变,力争在公建物业广阔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有一席之地。”《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中指出。

  具体分业态来看,公司在学校物业管理上主要以高校后勤一体化服务为主,面向各类高校及中小学,先后进入云、贵、川、 湘、鄂、陕、桂、赣等地。提供的服务全面而多元,包括客户服务、安保管理、工程维保、保洁服务、绿化管理、教学管理、场馆管理、公寓管理、教师公寓管理、会议服务、接待礼仪等全套后勤服务以及学生创业励志服务、勤工俭学基地、学生实习基地等。公司目前是第二届高校物业企业联盟主席单位,编制发布了重庆市《高校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其服务校区曾获得全国物业管理示范校区、全国优秀项目、优秀标杆项目等荣誉。

  在航空物业方面,新大正自2017年起进入航空物业市场以来,一直发展势头良好。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在3年多时间里,新大正陆续进入北京大兴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福州长乐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等11个机场项目。2019年又新进驻3个机场项目,年合同金额近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20%。

  在公共物业方面,涵盖了园区、场馆、医养、市政、交通枢纽等丰富的物业服务类型,涉及多种城市功能体。据悉,新大正物业在公共设施设备运行维护、能源节能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物业管理经验。

  商住物业包含了商业和住宅两大物业类型。新大正成立之初是以大正商场为起点,发展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商业运营管理体系、丰富的商业实操与商业整合经验,提供商(市)场管理、资产经营、组织客户联谊活动、工程维修快捷服务等。住宅物业先后以承接单体楼、小区、洋房、别墅等物业走向市场,从2010年开始陆续为多个公租房提供保障性物业服务,并连续荣获重庆市公租房物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办公物业则主要为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用写字楼等的主体提供物业管理及服务。在政务会议服务、礼仪接待、安保应急服务、大型活动的策划及实施方面制定特色服务、管理规范。其为党政机关提供的节能改造方案及实施效果曾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表扬,成为政府机关办公楼节能管理的典范。

  不仅如此,当前新大正还非常注重科技和物业服务之间的紧密联系。目前,新大正通过与华为、金蝶、用友、新加坡荣腾、德国FAME等公司合作,正在不断升级重建公司管理信息化系统、钻研客户业务信息化管理需求、优化学校及航空业务系统等。

  显然,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改善传统物业服务,让企业从传统的劳动密集性、劳务组织性人力需求与成本压力中解放出来,是新大正物业长期的奋斗目标。未来,新大正物业会坚定地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传统物业服务线条管理效率、经营模式”这条路上走下去。

  除了大力推进各项业务发展,新大正还在内部管理与外部品牌上下苦功。2019年公司成功拓展北京大兴机场、中国地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三大地标项目,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对内,借力德勤咨询,进行组织管控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诊断,提供后续组织变革的思路,为未来高速奔跑指引方向。


  聚焦中心城市与优势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

  面对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新机遇,新大正方面希望在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业务与技术创新、强化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巩固第三方物业项目承接的优势、储备好资源、积极开拓物业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2020年再创佳绩。

  对于如何做大做强,新大正提出了五项举措。首先在营销策略方面,公司开始聚焦中心城市和优势业务,将以现有优势业态为输出重点,以已开发城市作为拓展基地,对已进驻市场进行区域深耕,提升公司优势物业产品在当地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在实现城市公司业务增长的同时,能够有效的实现规模化效应,从点到面,进而实现外地城市的规模及效益双增长突破,推动集团整体业绩增长。

  其次在组织管控方面,新大正将进行调整,以优化绩效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将以2019年管控咨询成果为基础,调整组织管控模式。从地区层面上看,中心城市模式将逐步取代区域管理模式,培育和壮大其独立业务拓展能力,适应公司全国化发展需要;从事业部层面上,将由聚焦重庆转至全国化运营,对业务进行运营管理支撑。

  在中台能力建设方面,公司将逐步向赋能型组织转变,支撑业务跨区域快速复制。具体而言,各事业部将作为业务中台分管全国本业态的项目运营,重点强化产品研究及体系化、标准化建设,逐步向赋能型组织转变。2020年公司将结合各区域业务特点,针对各细分业态研究,助力公司的全国化拓展,确保公司的跨区域项目的统一运营管控。

  新大正将加大信息化建设,推动管理数字化与创新业务孵化。公司将继续优化和完善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及各大业态业务智慧系统的研发升级,进行服务特色化打造。为完成公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支撑公司中台能力建设,继续构建数字化基础平台、数据中台和流程平台,建设集团统一的服务和管理平台,为支撑集团战略实现打下扎实基础。同时增设创新业务孵化中心,聚焦新业务,助力业务多元化发展。

  此外,新大正希翼借助资本的力量,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2020年是新大正的上市元年,至关重要。新大正方面表示,将做好募投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同时利用上市平台优势和影响力,从单一内升增长模式演变为内升增长+外延合作同步发展,借力资本和上市平台,补充空白区域,形成规模化拓展,并提升优势业务品牌力。

编辑王萃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