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碧桂园致敬城市系列人物专访·青年海归肖瑶:放弃国外就业机会 坚持回家创业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12-24 18:42

  回家团聚,蕴藏着中国人骨子里最深沉的情感。2019年已近年尾,每一次临近年关,踏上归途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最美期待。

  “回家”这个平常却意义深重的词汇,已然让回家的路成为最美的路。

  此刻,无论是外地返乡的“重庆游子”,还是外地来渝的“重庆新人”,他们与重庆早已密不可分。为此碧桂园重庆区域推出“‘碧’有你,爱回家”系列人物访谈,利用关注和互动的力量,致敬那些城市里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去分享他们与“回家”两字的不解之缘。

image.png

  青年海归肖瑶:放弃国外就业机会 坚持回家创业

  她因为成绩优异,在大学毕业后继续前往美国旧金山深造,选择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她远赴海外,在国外迥异教育体制的晕染之下,拾获了先进的知识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她接触了前沿的理论和模式,汲取先进经验结合重庆实际融入创新基因;她思乡心切,尽孝于父母跟前的渴望,促使其回到重庆,她就是海归创业者肖瑶。

  如今,回渝创业的肖瑶已经成为时尚健康的“代言人”。作为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的毕业生,她在重庆开了三家女性健身的专业机构,把美丽、时尚、自信、健康的健身理念推广开来,让更多的重庆女性不仅品味“潮起来”,更是身材“辣起来”。

  离家 让她更知亲情贵

  作为人们口中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优异的成绩、出色的外貌是上天赐予肖瑶的珍贵礼物,在她看来,聪明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因素,良好的家庭教育、专业的不懈努力、敏感的社会嗅觉与人生的幸福感触,才真正帮她拼出了那份迈向未来的美好拼图。

  2009年,肖瑶在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继续深造学习,从家里的公主到寄人篱下,从独生女到独自求学,作为生命里极其重要的一年,肖瑶对很多事情记忆犹新。

image.png

  “到了异国他乡,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远离父母,让我更明白家这个字眼对我的意义。”尽管每次出行,行囊里装满了火锅底料、麻花、辣椒等家乡的特产,但心里对家乡的思念几乎一刻都没有停止,带走的是家乡的味道,带不走的是父母的关爱和牵挂。

  由于国内外学制和节假日的差异,春节期间恰逢期中考试周,复习备考几乎成了肖瑶的“春节日常”。

  肖瑶回忆起当年在美国过春节的情景:“那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没在家里过年,回想起往年和家人一起吃火锅的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远隔重洋,家人不在身边,肖瑶有了深深的孤独感,“回家”成了她心中最深的渴望。

image.png

  归渝 有个创业“中国梦”

  如果故乡情结是牵绊着海外留学生“归来”的情感因素,而崛起的祖国、快速发展的故乡,则成为吸引他们归国创业的磁场,这在肖瑶的身上,得到了印证。

  远离家乡异地求学的日子,肖瑶迅速成长,凭借着勤奋、努力和聪慧,很快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2012年,肖瑶的美国求学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与大多数留学生一样,留下还是回国,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必选题,而在当时她已经得到老师推荐的美国就业机会。

  一面是美国就业,一面是回国发展,肖瑶陷入了两难的选择。恰在此时,肖瑶接到母亲生病的消息,尽管母亲一再强调是小病不碍事,支持她在美国发展,但是作为独生子女,想要尽孝于父母跟前,加上看好国内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最终她毅然决定放弃看似前程似锦的通途,选择了回到重庆,从零开始。

image.png

  “回国是我深思熟虑后的最好选择,扎根故土给我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作为独生子女,我能够回家,和父母在一起,不用在背井离乡中担心照顾不了彼此;作为一个无辣不欢的重庆妹子,还是家乡的饭菜更合胃口;重庆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可谓是日新月异,能够给我提供很多新的机会;希望把在外国求学期间所学到的知识带回重庆,为重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肖瑶说。

  看重国内利好的形势,希冀在家乡重庆创造更大的价值,是肖瑶的心声,也是很多海归者的同一选择。

image.png

  以国际视野做“美丽事业”

  接受了不同教育体制的晕染,见识了国际上诸多先进的事物,海外教育的背景,给予肖瑶最多帮助的,或许正是国际视野的获得。

  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回渝之初,因为缺乏对市场的了解,也有一些失败的经历。肖瑶坦言,对于她来说,在美国的学习经历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敲门砖的作用,要想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离不开好项目、好时机、好市场、好家人。

image.png

  区别于重庆传统的综合性健身机构,肖瑶的Bomba邦巴胺女性健身俱乐部专注于小团体女性定制健身,目前已经入驻渝中区、江北区和渝北区。全新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很多重庆爱美女性的青睐。2018年,她的健身俱乐部更是迎来了两个新的合伙人,她有信心在未来把“美丽事业”做得更好。

  回渝创业成功的背后,是父母的支持,是家人的陪伴,是新生的美好。如今,在家乡扎根的她,不仅事业丰收,更是组建了幸福的小家,有了可爱的宝宝。

  事业成功让肖瑶固然欢喜,但家庭的团圆更是她的心之所向。回到重庆,对于肖瑶来说,不再是孤零零过美国的圣诞节,而是闹腾腾过中国的欢乐年。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