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5月16日)读懂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2-05-16 10:37:23 | 编辑:张燕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5月16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今日谈:读懂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理论书也能很好读!”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引发社会关注。对此,人民日报评论,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一本,该书秉承一贯特点和风格,又结合百年党史主题作了特别呈现,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份优质精神食粮。生动鲜活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清新简洁的文风,让理论学习如同面对面交谈,助人消除思想困惑、笃定理想信念、激扬奋进力量。

    新冠肺炎死亡超百万,一场不该出现的“国家悲剧”

    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百万之际,美国各界近日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思。对此,人民日报评论,回顾美国沦为“抗疫失败国”的历程,可以清晰看到,美国政客坚持政治私利优先、资本至上,他们口中的所谓人权,对疫情下的美国民众而言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

    上好“劳动”这堂必修课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对此,人民日报评论,人间万事出艰辛,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

    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措施科学有效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全国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对此,光明日报评论,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我们一定能依靠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对此,经济日报刊发文章《动态清零科学有效》,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十分狡猾,毒株还在不断变异,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是尊重科学、尊重国情、尊重实际的必然选择,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

    “人口流失县城”发展新解

    近日,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光明日报评论,收缩情景下的治理也应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层面、上下结合共同解决收缩治理所遭遇的外部问题和潜在危机,同时协同现有的空间治理与社会治理手段,多部门联动形成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治理体系。

    监督保障“三新一高”落实落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云南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系统治理杞麓湖污染背后腐败问题的具体实践。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案例启示我们,要紧盯贯彻落实“三新一高”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坚决搬掉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绊脚石”。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各类资本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对此,经济日报评论,首先,要让资金变成资本,尤其是创新资本,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其次,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再次,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功能。

    确保财政货币政策优先稳就业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对此,经济日报评论,宏观政策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关键在于保市场主体,通过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面对超预期的不利因素,就业优先政策还要进一步提质加力,财政、货币政策要在支持稳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统筹规划,避免“粮饲”之争

    近段时间来,华北地区少数地方“割青麦做青贮”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湖南日报评论,基于长远考量,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另一方面通过统筹规划,做到宜粮则粮、宜饲则饲。多措并举,方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