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6月30日)

重庆日报 理论评论部 2021-06-30 09:12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6月30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各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给予积极评价。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七一勋章”获得者一同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于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光明日报评论认为,如何确立价值坐标?如何当好合格党员?如何赓续红色血脉?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思考。如今,从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可以找到更清晰的答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便能夯实价值坐标,当好合格党员,从而赓续红色血脉。“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努力向他们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这是每名党员的价值所系、职责所系。

新华社评论认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凡人。踏上新征程,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书写更加精彩的新时代华章。

浙江日报评论认为,“七一勋章”,是最高的荣誉、最高的敬意。勋章获得者们朴素得让人心疼,但他们是无可媲美的明星。“七一勋章”,因为他们而愈发灿烂夺目。他们是共和国最闪亮的明星,中国的年轻人就要追这样的星。

湖南日报则关注了三位无法到达颁授现场的勋章获得者。文章说,在践行宗旨的路上,他们以许党报国的初心为始,以履职尽责的牺牲为终,将赤诚付予天地,将热血洒向山河;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用行动叩响强音;他们没有自我标榜,却以精神光照人间。生命只有一次,于谁而言都很宝贵,有的人无意赋予人生以价值,随波逐流、醉生梦死,有的人却让人生形同丰碑,俯仰之间、无愧天地。生命的消逝不是终点,英雄的精神不会遗忘。即便他们的名字已划上黑框,也会变成星辰熠熠生辉。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是少先队员向勋章获得者献花,敬礼致意。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南方日报评论认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一些人把“佛系”当乐趣、钻研“摸鱼学”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听一听这些奋斗者的声音、读一读他们的感人事迹。时不时总有人拿“时代不同”“条件不一样”等说事,但刻意纠结于此,往往不过是给自己找寻一个借口。社会在不断前进,但奋斗永远不会过时;奋斗的具体内容或许会变,但奋斗的精神始终是从国家到个体能够勇毅前行的强大支撑。当91岁的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踏着自己46年前创作的经典交响乐《红旗颂》步入大会堂时,当人们感叹是“名副其实的自带背景音乐”时,千万别忘了,正是执著信仰与奋斗,才塑造了跨越时空的价值与精神,为这生动的一刻写下注脚。

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经济日报评论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归其根本是为了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立足党的历史百年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不能滋生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须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必须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

读出中国共产党不屈的斗争和顽强的奋斗

解放日报今天继续刊发“党史十读”系列评论,今天强调要读出中国共产党不屈的斗争和顽强的奋斗。文章指出,这一百年,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历史雄辩证明,我们党是一个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

读懂百年党史的“人民”内涵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南方日报评论认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新时代再出发,我们要读懂百年党史的“人民”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本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软实力,为何“比硬的更硬”

党的百岁华诞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正式发布。解放日报评论指出,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须从大处布局、细处落子,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一座国际大都市应该处处体现这样的精神底蕴和人文胸襟;更好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真正彰显了中华品格的民族“海派”,真正融入了地球文化的世界“江南”,真正升华了“红色”基因的人类进步旋梯。

编辑刘江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