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把家风传承融入日常生活

重庆日报 何勇海 2021-04-20 16:29

在重庆脱贫攻坚工作中,31名同志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将热血播撒在他们所热爱的巴渝大地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已故扶贫干部杨骅,就是其中一个闪亮的名字。

提到杨骅,就不禁想起他的家风故事。杨骅一家,有忠诚担当的爷爷、谆谆教诲的父亲,也有深明大义的奶奶、吃苦耐劳的妻子、乐于助人的妹妹……在杨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再晚家人都得围坐在一张饭桌前吃饭,聊工作谈生活,把日记当教材,把饭桌当课堂。杨骅一家三代共产党人,有着良好的家风传承,体现了伦理亲情,也彰显了家国情怀。

学习党史,是为了牢记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党史上的好家风,也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与传承的内容。家风连着作风、党风、政风,家风好则作风优,作风优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正是把家风传承融入日常生活,造就了杨骅这个好党员、好干部,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回顾百年党史,许多革命前辈都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家风家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比如,杨尚昆的家风家训是“欲先治国,必先治家;家风正,子孙兴”,其家人皆喜好读书,怀有爱国热忱;聂荣臻的家风家训是“志存高远,忠厚仁慈;勤俭持家,清廉朴实”,一家人视钱财如粪土,视仁义值千金,粗茶淡饭,崇尚俭朴;重庆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的家风家训是“励志、不屈、爱国、奉献”,他清正廉洁,关爱家人,却没给儿女留下任何财产……这些干事立业的良训,值得后人传承。而从不少违纪违法案件中可以发现,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一些干部忽视了日常生活中的家风教育,让“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纵容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最终使家庭沦落为“权钱交易所”。

学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学习传承优良家风,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家风传承融入日常生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社会作出表率。


编辑张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