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发展电商新业态 激发消费新活力

重庆日报 2020-06-18 06:44

张燕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疫情之下,提振消费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经济回稳的关键一招。如何逆市而上,挖掘出当前局势下的经济韧性和潜能,是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面对疫情,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应对方式。比如,重庆就将电子商务作为应对疫情冲击,促消费、稳经济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复工复产。

  这一方法的效果如何呢?据统计,今年1-4月,重庆网络零售额380亿元,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5.3%。显然,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便利高效消费方式,已经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生命力。6·18电商节正是在此时进入大家的视野。

  作为受疫情冲击后的第一个电商节,“6·18”更像是一个消费回暖和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各大电商平台纷纷铆足干劲,与时间赛跑,向困难宣战,助力消费“重回繁荣”。此次6·18电商节,苏宁将在重庆打造2000场次店播;抖音将推出“寻找重庆带货官”项目,首期选出300位重庆专业带货官;阿里巴巴联合商家发放1.19亿元消费券大礼包。虽然此次消费节的最终数据尚未出炉,但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这将是2020年上半年最热闹的消费盛典之一。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电商节的主角,并不局限于各大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地方政府也积极作为,深度参与其中,致力于激活消费市场。重庆市商务委将用整整1个月时间,围绕“云对接、云直播、云零售、云礼券、云扶贫、云服务”等12项线上业态、线上模式,联动重庆各区县、10余家电商和直播平台、上千家企业开展130余场线上促销和直播带货活动,展示重庆特色产业、旅游、服务、金融及仓储物流等优质资源,惠及重庆商家与消费者。从主动策划网络消费促进月活动,到打造电商资源云对接专区,政府在此次助推重庆电商大发展中展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担当。

  一系列政策、利好,将把被抑制的消费活力真正释放出来。有了政府的助力,此次6·18电商节有望真正成为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促进“政企商民”四方互动的新范本。相信未来,电商会继续在重庆脱贫攻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壮大新型消费,推动经济复苏。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