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让预约制在城市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重庆日报 刘江 2020-05-21 06:58

  去博物馆看展览,需要微信预约;去景区旅游,需要预约门票;去医院看病,需要预约挂号……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预约制已成为许多人出门前的行为标配——潜在推动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流行开来。

  预约制的作用,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得到了充分体现。以重庆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的洪崖洞景区来说,相较于以往假期的人山人海,这次通过采取预约制,分时段调控进入景区的游客量,既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又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不虚此行。整个“五一”假期期间,和洪崖洞相似的“控流”方法,在各地的景区广泛应用,让旅游消费者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

  “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五一”旅游的新亮点。“山和花海代替了人山人海”的惬意,和曾经的旅游痛点形成鲜明对比。曾几何时,人们出行意愿的高涨、优质旅游资源的稀缺、旅行“说走就走”的随意,汇聚到一起的结果,是热门景点的人满为患,旅游服务品质的下降。

  景区推行预约制,显然是应对疫情防控的特殊举措。通过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降低了人流密度,也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更重要的是,预约制让景区得以把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移,不再陷入被动、低效的现场分流,也间接提升了游客的出行体验。游客“来之能游、游之能乐、乐而能返”,这本是游客对假期旅游的一贯期待,也是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标准。特殊时期,让预约制得以有效推广,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一消费服务方式的优势和活力。让预约制成为旅游乃至生活中的常态,成为许多人在假期之后的新期待。而让期待变成现实的关键,就在于通过有力的引导,促成人们新习惯的养成。

  重庆正在致力于建设“智慧名城”。一座智慧的城市,首先要体现在智慧的公共服务和运行秩序上。只有公共服务更加安全高效、社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序,人们的生活才会更有品质感。预约制正是智能与生活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让预约制更好地为市民所接受,为城市管理服务,就要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预约制更智慧、更便捷,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嵌入市民生活。

  “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如何让疫情期间累积的预约行为,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生活习惯,需要社会各方面的一道努力。而当“无预约,不……”成为一种新习俗,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将会给这座城市的未来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