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重庆日报 刘江 2020-04-24 07:29

  最近,不少重庆市民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坡坎崖变了模样。沙坪坝区红岩联线红梅林坡地,一年前还是一片藤蔓密布、杂木丛生的地方,如今种上了以红梅为主的各类乔木,新建了步道、休闲空间和城市绿地,成了休闲好去处;两江新区礼仁立交旁的边坡经过改造,成了可观、可游、可玩的生活空间……

  “走大街,穿小巷,店铺挨紧;难的是,坡坎多,道路不平……”为数众多的坡坎崖,是山城重庆的一大特色。漫步街头,好多坡坎崖长满了荒草,和周边耸立的高楼、时尚的街区很不协调。通过绿化美化,消除绿化“秃斑”,展现山水城市的本质之美;因地制宜建设,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注重便民利民,增添了民生福祉。这项花钱不多的小工程,收获了市民的普遍点赞,见证了重庆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的努力。

  看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既要看经济实力、发展潜力,也要考量工作环境、生活品质。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必然是各方面都充满活力和魅力的。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就要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修整中,充分展示这座城市的厚重文化、发展底蕴,更好传承城市品格,实现人与自然、人与城、个性与共性、历史与现代的和谐共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让坡坎崖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有机融入城市山水立体画卷,才会使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细节更加饱满、体验更加独特。

  城市每天都在生长,提升功能品质不会一蹴而就。看一座城市的服务管理品质如何,往往要看它有没有在人们最习以为常的、甚至忽视的日常场景里下功夫。隔离桩分布得是否合理、井盖是否实现“多盖合一”、背街小巷是否干净整洁……这些散落在城市管理中的小细节,不仅关系着当地市民的生活品质,更影响着外地人对城市最直观的感受和认知。提升城市品质,就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足“绣花”功夫,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管理的精细度、服务的精准性上来了,老百姓才会得到更多高品质体验。

  有人说:“设计一个梦幻城市容易,建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功夫。”城市的发展,最终是让生活更美好,落脚点就在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上。重庆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以来,城市面貌和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这对城市服务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需要城市管理者善于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治理效能,也需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这样的城市,才能安放人们的梦想,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