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

重庆日报 2020-04-07 07:13

  为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3月11日,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这标志着我市“线上城市”建设加速发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档升级。我市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要抢占发展先机,考量施政智慧,契合民生关切,催生未来愿景,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及助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要考量施政智慧。一要因应中央重大政策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我市出台的意见,核心内容包括明确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助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新的消费需求、健全城市管理体系,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落实和先行先试,是把中央重大政策安排转化为重庆行动、重庆举措。二要彰显重庆线上政务治理能力。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线上管理,成为我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把“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有机串联起来,构建我市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市、区县、镇街、社区(村)、住宅小区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政务治理和服务体系,促进全社会的协同联动和共同发展。三要激发“线上城市”数字经济活力。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收效明显,“线上城市”数字经济风生水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宅”经济、线上办公以及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活力四射,备受青睐,“得线上者得天下”已是大势所趋。在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期,我市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等线上新业态,要注重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重点突破,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三个作用”,进而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开好局、起好步。

  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要契合民生关切。一要维护群众利益。我市出台的意见,不仅是把文件写在祖国大地上,也是把文件写在群众心坎上。因此,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在方便群众快捷、精准办事的同时,探索在线消费、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线上服务新模式,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提供更多的互联网优质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从而让群众充分享受高品质生活。二要反映群众诉求。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线上业态是基础,线上服务是纽带,线上管理是保障。无论是线上业态,或者是线上服务,抑或是线上管理,其立足点或切入点在于针对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这就需要站在人民立场,设身处地、因地制宜地推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因此,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我市各级政府在优化关于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政府决策时,更应注意最大限度实现政策措施与社情民意的有机契合。三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深入调研,理性评估,摸清家底,增强底气和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在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体现后发优势,如在推动企业经营活动方面,要引导企业积极“触网”,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要破除数据共享壁垒,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持续优化发展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兑现服务承诺,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

  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要催生未来愿景。一要做好战略研究。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是新生事物,也是新的平台,新的希望。需要未雨绸缪,着眼未来。要科学研判,勾勒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美好愿景。要务实推进调研,开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专题研究,为编制发展规划、助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奠定基础。二要编制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要突出规划导向。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发挥制度优势,抓紧编制我市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专项规划,争取把“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我市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也要积极争取在国家有关专项规划中予以倾斜。

  (作者莫远明 系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西部论坛》常务副主编、编审)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