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评论周刊|“七一”: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01 08:31:56 | 编辑:罗建军

      又是一年“七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庆祝活动层出不穷。我们应当思考,如何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让“七一”过得更有味道也更值得人们回味。本期众议,我们摘编了几篇来稿,一起探讨如何把“七一”建党节过得更有意义。

      力量下沉使节日氛围更浓

      张忠德

      庆祝党的生日,除了讲党课等常规动作以外,如何让庆祝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成为各级党组织面临的现实课题。笔者认为,通过压缩县级庆祝活动规模,采取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办法,鼓励基层党组织在传统动作之外,结合实际灵活创新,达到下接地气、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推动工作之目的,使一样的建党节呈现不一样的“味道”。

      下基层讲党课不妨多点“土味”。只讲高大上的理论不适合群众的耳朵,照本宣科式的党课讲座也不要适应农村党员,只有自己吃透,才能通俗易懂地讲出来。比如,用重庆方言讲红岩故事、红岩文化,把红岩精神融会贯通到如何在新时代做一名好党员中来,讲出时代华章,大家一定都爱听,能领会,从而传递出信仰的“味道”。

      还可以通过引导党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去,让脱贫攻坚战场成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主战场。各级党组织只有力量下沉,既注重形式庄重感和党员获得感,又注重内容灵活创新,让节日活动“食材丰富、口味多样”,才会使节日氛围更浓厚。

      谨防“到此一游”娱乐化

      张全林

      今年“七一”,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这也为“七一”活动指明了路径。

      以前,临近“七一”,有一些党政机关组织党员干部不远千里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根据地进行党性教育。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各地群起效仿,其结果不难想象。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式微,但假借纪念活动搞红色旅游的仍不乏见。有一些革命老区,经过开发建设,早已不是当年模样。穿上“红军服”,走走“红军路”,嘻嘻哈哈一番,很难说就受到了革命理想教育。群众看在眼里,难免揣度其中的真诚,存在把理想教育娱乐化之嫌。

      “七一”活动需要融入时代特色,创新确有必要,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核心还是要追求教育效果。坚持地域特色,用足用好本地资源,坚持深体验,固初心、强担当的原则,才能达到理想效果。进入互联网时代,纪念活动也要借助新媒体平台发力,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中建立“七一”纪念模块,开辟专栏,组织党员互动,足不出户,既能增强“七一”活动的时代感,又能调动党员参与的主动性。

      要注重红色基因传承

      饶思锐

      不少党员干部热衷于过各种洋节日,却对过建党节等红色节日“无感”;有的党员干部将建党节的各种活动视为负担,当成任务;有的地方若是上级党组织没有规定动作,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会集体无动作……这些现象值得警醒。

      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节日缺乏感情,就是对自己的党员身份缺乏认同,这是失去初心的表现。各种红色节日,无不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时代渐远,党员干部若是疏于学习,对历史缺乏了解,对先烈先辈缺乏敬畏,缺乏红色基因的传承,自然就无法在红色节日中找到强烈的代入感,激发出对红色节日的热爱之情、澎湃之心。

      要让党员干部爱上建党节等红色节日,需要各级党组织想方设法让节日主题更贴近时代,让节日活动更丰富多彩,让过节形式更新颖轻松,一改红色节日的沉闷面孔;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自主性,尊重年轻党员的个性,增强红色节日的时代性,让红色节日严肃中有活泼,敬畏中有传承,避免将红色节日过成形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