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武汉有难君来援,白衣执甲血浓于水” 重庆姑娘与一座江城之间的“情书”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20-03-15 00:41

  重报集团报道组武汉电(记者 李星婷)3月13日,是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武汉一个月的日子。当天,医疗队队员王越写下“一封给武汉的情书”。这封饱含深情的信件,传遍渝鄂两地,甚至全国。当晚,一位普通武汉市民也挥笔写下回信。两封真挚的邮件,传达出浓浓的“渝鄂一家亲”情意。

  王越是一名重庆姑娘,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医生。在这封题为《我要你在今后的岁月里,平安欢喜》的信中,王越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自己来武汉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武汉市民、患者之间的真情故事。

  忙前忙后的志愿者、担心护士们没有吃饭的婆婆、为医疗队捐赠物资的崇仁小学的师生……王越用亲身经历的一件件让人感动的小事,描述了江城武汉“这些正经历着劫难却奉献着一切的人们”,并称赞道:“每一位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温暖了我这个异乡人,也温暖着最寒冷的时节。”她在信中深情地表示:“武汉,我的江城。我爱你,有所求——我要你在自此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平安,欢喜。”

  13日晚,在中南民族大学任教的熊岳炜教师在网上看到王越的这封信,情难自抑,一气呵成写下回信《武汉有难君来援,白衣执甲血浓于水》。信中,熊岳炜写道:“你在武汉的危难险重中来到这里。你们的到来,是光、是电、是希望的火炬。”并对所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有朝一日待你们归来时,江城无恙,国泰民安。硚口六角亭的巷子一定热闹拥挤,四季美的汤包、老通城蔡林记的热干面,统统都要送给你们。”

  记者联系上熊岳炜时,他在电话那头数度哽咽。他说,当读到王越的信中对生病的武汉大叔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同饮一江水”时,自己热泪满眶。“在武汉最难的时候,是全国人民来帮忙。我们感谢所有像王越一样的医生、护士。”熊岳炜说,自己写下这封回信,也是想告诉所有像王越一样的医护人员,武汉人民也爱他们!熊岳炜还说,自己是一名大学教师,一定会承担教师的使命和责任,给学生们讲述抗疫期间的大爱和故事。

  这两封重庆和武汉之间的“情书”,很快传遍渝鄂两地,甚至全国。“七尺男儿看完您写给武汉的‘情书’,热泪盈眶。您一定要信守承诺,让我们有机会感恩,来吃热干面,小龙虾!”“人性是有光芒的。是细心呵护、温柔以待,温暖了这个漫长的冬季。”“真情实感留于笔下,慎行始终逆行战疫。待再相逢时,这一街一巷都将因这段经历而有血脉相连的熟悉。你们不是游客,而是家人。”网友们也纷纷留下感慨、感动的留言。

  “我们都像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样,想要保护武汉。”王越告诉记者,这封信虽然是从个人视角写的,但不少同事都跟自己有同样的感受和心情,“方舱医院现在已全部休舱,这是胜利的曙光。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都生长在英雄的国度。”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