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总书记的话给我们以信念和信心,给我们以温暖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引起强烈反响

重庆日报 2019-04-19 06:39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视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落实、用心用情将工作做到乡亲们心坎上,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

2019-04-19-0032.jpg

  ▲4月18日,在市级贫困村大足区宝顶镇铁马村,村干部和群众一起读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决战状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有幸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历史担当、对重庆发展的亲切关怀,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说,越是吃劲时候,越要一鼓作气。黔江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决战状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真正把精准到人头与统筹到区域结合起来,把激发内生动力与用好外部力量结合起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零剩余”、已脱贫人口“零返贫”、一般农户“零致贫”和住房安全100%、饮水安全100%,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用实干实绩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视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重庆发展的殷切厚望、对重庆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民生情怀,彰显了总书记念兹在兹、亲力亲为、领战督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我们以信念和信心,给我们以温暖与力量。铜梁区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聚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通巩固脱贫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的关节,事项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以担当书写忠诚、以实干展现作为,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按照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加紧查漏补缺、整改完善。”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说,潼南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切实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以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总书记翻山越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我们这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巫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志强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总书记牵挂的“两不愁三保障”,以抓紧抓细抓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政令不畅、麻木不仁、作风不实、情况不清、措施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圆满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19-04-19-0033.jpg

  ▲ 4月18日,城口县沿河乡“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脚踏实地抓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熊雪表示,这既体现了总书记对重庆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关怀,也为下一步我市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市发展改革委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刻理解和领会“两不愁三保障”的内涵,立足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项一项对标销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期间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重庆市国资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国企在基础设施、产业支撑方面的优势,进一步细化、优化各种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准度,发挥国企在规模、资本、市场、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同时,要对市属国有企业的各类帮扶工作进行考核,并协调配合好中央企业在渝开展的各类扶贫措施,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一是持续创新涉农银行信贷支持政策,保障贫困地区涉农信贷规模,加快制订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手册,探索贫困户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挥在“三社”融合中的应有作用,打造市级金融扶贫示范点。二是持续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做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链金融。三是持续深化扶贫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需求,着力完善银行、保险、担保、资本市场共同发力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体系。

2019-04-19-0034.jpg

  ▲4月18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桃园社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扎根贫困村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万州区武陵镇党委书记刘厚荣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决胜阶段,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在全镇深入开展认识再深化、问题再排查、工作再动员的专项行动。要组织党员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在全镇开展针对贫困对象的全覆盖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敢于刀刃内向,敢算真账,不怕露丑,尤其是处在医疗、教育保障边缘户的排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召开帮扶单位、全镇干部职工参加的动员大会,安排下一步全镇整改工作,确保完成问题整改,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对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十分关心,让我们十分感动。”涪陵区增福乡党委书记田景林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思”、深入浅出“讲”、知行合一“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在下一步工作中,增福乡将紧紧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围绕“住房、饮水”等工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大力度推动全乡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扶贫脱贫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巩固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4-19-0036.jpg

  ▲4月18日,潼南区双江镇社区文化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围在电脑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永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驻村工作队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肩上的重大责任,让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核桃村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加强扶志扶智,围绕配套河包粉条产业,大力推进高淀粉红薯等扶贫产业发展,深化“村集体+粉条企业(项目业主)+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风拂面,让我们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如催征战鼓、冲锋号角,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贫困村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城口县明通镇乐山村第一书记曾堰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自觉行动顽强作战,把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目前,乐山村大部分贫困户已实现了稳定脱贫,接下来还要重点关注未脱贫户、易返贫户、临界户,举一反三,实行动态跟踪,定期回头看,逐户逐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潜在问题,精准落实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进一步激励了我们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渝北区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党委书记龚晓娅说,红石支路社区属于老旧社区,有低保28户、建档困难户5户、低保边缘困难家庭40户。社区一方面要撑起社会保障之网,进一步加大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的落实力度;一方面要结合贫困对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需求,定期组织开展月嫂、西点师、护工等专项服务培训和创业培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同时,困难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一直是社区关注的重点,社区将在当前加强辖区学校共建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周末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

  垫江县卫健委主任汪涛表示,垫江县将围绕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个贫困群众。要继续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从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县乡医联体建设、探索远程诊疗服务等方面,推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再提升;强化精准识别,重点针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强化医疗救助,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健康扶贫救助等7重保障,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医药负担;深入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健康教育科普、慢病管理,拓展医养结合服务等新模式。

  北碚区柳荫镇党委书记杨华表示,柳荫镇将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打赢打好这场硬仗。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围绕未脱贫户做深做细工作,加大危旧房改造、农村人饮安全、农村道路建设力度,确保未脱贫户今年全面脱贫;实施3000亩蜡梅、红枫等产业扶贫项目,完善产业发展与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百企结百村”为抓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选树一批在脱贫过程中涌现的产业发展先进典型,传播宣讲其事迹,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9-04-19-0035.jpg

  ▲ 4月18日,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凉风村,村支部书记李明会(左一)和村民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帮扶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视察,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朱军表示,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勇担责任、砥砺前行,在对口扶贫工作中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和红岩特色资源,筹措扶贫资金,建设红岩文化室,广泛开展红岩故事宣讲活动,用红色文化为贫困地区造血;针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进一步推进“红岩润心励志”工程,开展“陪伴悦读”等活动,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结合,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丹丽说,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将充分发挥基金会组织优势,在教育扶贫方面继续开展“阳光与花儿”服刑人员、教育矫治人员未成年子女法律援助项目、白石村“助力脱贫·法智阳光”计划、“法律援助在重庆”法律学子圆梦计划、“法律援助在重庆”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法律援助项目。同时,通过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实现“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用公益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努力实现2020年“脱真贫,真脱贫”的奋斗目标。

  “总书记对基层扶贫工作情况非常了解,他的嘱托给我们基层蹲点干部鼓足了干劲、理清了工作思路,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庆三峡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驻巫溪县天元乡新华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鄢沛说,从2017年起,重庆三峡学院坚持智力扶贫为主、特色发展为重,启动了对巫溪县的对口帮扶。鄢沛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市教委扶贫集团的优势,搞好“暑期大手拉小手关爱儿童活动”,搞好技能培训、扶持建强专业合作社,发展好长效特色产业,加强“智志双扶”力度,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教育系统将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帮扶贫困地区。”市教委扶贫集团驻天元乡工作队队长、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表示,自2017年9月起,市教委扶贫集团(含63所市属高校、10个市教委直属单位、19个成员单位)对口扶贫巫溪县天元乡。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阶段,各集团成员单位将发挥智力优势,进一步帮助天元乡编制包含产业规划、社会治理等的总体脱贫攻坚规划,并推动项目的实施落地,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做实“智志双扶”。

  (采写记者:匡丽娜、李珩、何维、李星婷、赵迎昭、戴娟、王翔、周尤、曾立、白麟、黄光红、彭瑜、张莎、王亚同、李幸、黄乔,图片摄影:万难、齐岚森、王泸州、黄舒)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