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为市民提供“放心钱” 重庆对回笼现金消毒“隔离 ”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20-02-16 19:5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单位和个人仍需要使用现金。那么,如何防止因现金流转可能带来的风险?2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我市各家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回笼的现金及对外投放的现金,均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市民可放心使用。

  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现金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现金正常供应,近期,重庆辖区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人民银行要求,严把业务库的消毒关。各家银行从现金库、现金从业人员、现金业务场所和自助机具等环节着手,全面落实推进“零死角”的消毒防护要求。同时,各银行现金运营部门实行弹性轮岗机制,以“弹性+机动”的制度保障现金作业不断供。部分银行还将现金调运集中授权紧急调整为分散授权模式,科学管控现金人员队伍的疫情风险,并严格执行“测体温、不外出、随时到”的管理要求。

  为更好地防止病毒通过现钞传染,各家银行还对进出发行库款项及回笼款项均实行“全消毒”。在消毒后,对回笼款项进行独立储存,确保发行库对外投放“干净钱”和“卫生钱”。

  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为例,该行全面配置紫外线消毒灯、臭氧消毒机和消毒药剂等设备物资,对柜面和自助机具等渠道回笼的现金及款箱进行消毒处理。尤其是加大了对医院、诊所等涉疫客户回笼款项的重点消毒和独立封存。

  据了解,截至2月10日,重庆辖区内各银行累计完成98.12亿元回笼现金的消毒工作。目前,各家银行还在有序推进落实对柜面现金收付的全面消毒防护措施。

  在对回笼、投放的现金全面消毒的基础上,重庆银行业还积极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类单位提供应急性现金服务。各银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上门收付款和紧急调度券别等手段,加大了对应急救灾项目、慈善捐助款项、医院诊所、疾控中心和铁路车站等方面的现金保障力度。比如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银行,为重庆高铁站、重庆铁路局紧急取款调配款项,并临时增配小面额零钞,及时处理旅客退票和铁路抗疫物资采购的现金需求;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为保障疫情定点收治医院现金款项立即入账的紧急需求,及时增配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设备,并组织网点全体柜员上门服务,顺利完成当日清点入账任务;重庆银行主动对接并安排专人专车送款,快速完成疾控中心的紧急现金需求。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