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前方日记 | 战“疫”路上,与你同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2-15 13:32

2.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李国庆

  2月14日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今天有点特殊,当我到方舱医院的时候,同伴、病友都乐呵呵地互相调侃着情人节快乐。欢乐的氛围扫走了疫情的阴霾,一切似乎立刻春暖花开。是的,在全国人民携手同心下,春暖花开的日子必将很快到来。

  从重庆出发的时候,我以为是到医院ICU救治危重症患者,后来我发现方舱医院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是早期识别病情变化、尽快抢救治疗的关键所在,能让更多感染者尽快接受隔离,回归家庭社会,突然间更加觉得当初选择从医是多么的正确。

  我在这里,除了普通的医院诊治程序,还需要完成病毒核酸检测取样,评估病情,办理出院;尽早识别重型、危重型患者,转院进一步治疗。

  对于方仓医院的患者,心理疏导很重要。稍微空闲的时候,我都会与患者聊聊一些生活方面的事情,尽量减少对疾病本身关注的话题。为了增添轻松氛围,有同事主动用休息时间领着病友们跳起最近火遍朋友圈的方舱广场舞。跳舞看起来轻松,其实是非常累的,戴上口罩,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多说几句话、走路太快都会气喘、出汗。但让久违的笑容回到人们脸上,再累也值了。

1.jpg

  这几日,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女患者。那天,我正在值班,忽然发现我的一个女患者正孤零零地蹲在大厅广场哭。她40来岁,是个轻症病人,合并有消化道症状,最近有些焦虑情绪。我走过去的时候,她还在还一边抹眼泪,一边按着肚子。询问她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她说肚子痛,想吐,恶心。我把她扶到病床上,查体后发现症状不重。在给她开具了相关药物后,就给她打气道:“你看,全国人民都在帮助你们,我们到武汉也是来帮助你们的。你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尽力帮你解决问题,不要担心。”诊疗后,我叮嘱护士重点定期巡查这个患者,尤其是她的情绪状况。后来,这名女患者的症状和情绪都有所好转。

  这么多的患者,他们本来都有自己的精彩生活,我很庆幸自己能来到武汉,在战疫路上,能始终与我的患者在一起。

  (记者 李珩 整理)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