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前方日记|我没有时间去害怕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2-14 20:32

  重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杜银

  2月14日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10天,也是我第4次进舱,相比前几次,我的业务熟悉了很多,心态也平和了不少。

  在这里,我需要护理30多名患者,包括测量生命体征、发药、发盒饭、发口罩、帮助患者吸氧、换氧气筒、抽血、采集咽拭子、办理转院出院、新收患者以及其他一些琐碎事情。

前方日记)我没有时间去害怕(4167715)-20200214203418.jpg

  对一个重症监护室护士来说,实属一大考验,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过一次护理5个以上的患者,也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开朗活泼的患者。所以,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一切都要重新适应。

  一直觉得自己不笨,智商也不低,可是舱里头绪多、事情繁,好多事情凭脑袋是根本记不住的。于是,我自制了便签随身携带,随时用笔记录下来—— 交接班内容,重要的,记下来; 护理记录,生命体征异常的,记下来;患者们层出不穷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记下来;下一班需要注意的,记下来。得空喘口气的时候,拿出来瞄一眼,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没有完成,避免遗漏。

  这一天下来,你会发现6个小时过得特别充实,当初的担忧、害怕,全都忘了,因为我根本没时间去担忧、害怕。

  来武汉之前,我从来没有进过隔离病房,觉得护士带上眼罩,穿着防护服的样子特别酷。但真正把它们穿戴在身上,才知道那根本不是酷,是——苦。

  虽经过碘伏处理,眼罩还是会起雾,雾多了就会积水,整个工作过程,我基本是双眼雾茫茫,只能透过冷凝水滴落的痕迹观察周围的环境。不敢走得太快,害怕被东西绊倒;血压计上的数值,只能凑近了看;动作幅度不能太大,不然冷凝水会浸下来打湿我的口罩;摘下眼罩,它已经在我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

  可是,我又如此离不开它、如此爱它,因为它在我守护别人的时候悉心地保护着我,雾里看花的过程让我依稀闻到春暖花开的味道。

  (记者 李珩 整理)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