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我市医院门诊已开诊并引导市民有序就诊 专家提醒:若非急危重症,尽量少去医院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2-12 20:2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 )当前,生病了该不该去医院?怎么去医院就诊?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我市医院门急诊已陆续开诊,通过预检分诊、门诊预约、合理调整诊疗时间等措施,引导市民有序就诊。不过,有医学专家也提醒市民,如果没有急危重症等紧急就诊需求,大家应尽量不去或者少去医院。

  当天上午9点过,记者在西南医院门诊看到,预检分诊处就设在门诊处,当人走近,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就会显示体温,如果是发热病人,医务人员会将其带至发热门诊。

  不仅是西南医院,在大坪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庆附属儿童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门诊门口,都设有预检分诊。

  “其实预检分诊一直都有,现在只是将预检关口前移了。”市中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分诊处还挂有“请如实告知接触史,否则害人又害己”的横幅,以及《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筛查10问》,在及时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的同时,又合理分流了正常患者,避免交叉感染。

  “总的来说,是要减少患者在医院的就诊时间。”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医院取消了现场挂号,只能预约挂号,市民可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医院就诊。

  当天上午10点过,按照预约的就诊时间,市民卞先伟来到市肿瘤医院就诊。半年前,他诊断出患有肺癌,经过规范治疗后,他便回家休养,定期服用复方红豆杉胶囊。眼看药快吃完了,他就提前进行了预约。从问诊、拿药到离开医院,不到15分钟。

  在门诊应诊时间上,部分医院也有变化。2月16日前,新桥医院门诊只开设上午门诊;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中山院区口腔科、耳科停诊,三院院区口腔科、耳科停诊,外科下午停诊;大坪医院肾脏内科、脊柱外科、胸外科、风湿免疫科、神经外科、心脏血管外科、颌面外科等科室仅上午开诊。

  “通过广泛宣传,目前来看,患者就诊还是比较有序。”西南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该院日均门诊量上万人次,近几天差不多在3000多人次。

  “医院是人群聚集的场所,而且是患病人群聚集的场所,为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没有急诊就诊需求的,应该尽量少去医院。”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余江表示,对于部分确实需要前往医院就诊的市民,也请务必戴好口罩,并主动接受医务人员的体温测量。另外,在排队侯诊的时侯也要与其他患者拉开间距。

  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最好自己独自就诊,如果是确实需要陪同的,最好是把陪同人员减少在一名以内,而且这名陪同人员也要保证自己是安全可靠的,比如不能有发热的情况,没有疫情明确接触史等。

  此外,针对这次疫情的防控,一些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我市医保政策也有了新的调整,根据病情需要,处方用药量最多可以放宽至3个月。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