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 | 老爸的“两手抓”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14 11:52:35 | 编辑:陈韫宇

    何龙飞

      老爸年逾七旬,是个勤劳善良、老实巴交的“农二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硬是做到了抗击疫情、农事“两手抓”。

      这场疫情到来前,老爸在老家患了一场感冒,幸好,及时输液,很快就痊愈了,也增强了抵抗力。疫情来了,老爸起先着实惊讶,后来想想自己身体除了肠胃有点小毛病外,其他无大碍,就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于是,老爸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家庭会得召开,他是主持人,老妈是参会人员。

      “这个新冠肺炎,不可小看,但也不要怕,我相信专家权威的意见。”老爸侃侃而谈,反复向老妈讲形势,谈注意事项,特别针对当时老家口罩难买、难戴的具体问题,阐明了他的应对之策:勤洗手,固然重要;多通风,一定注意;与人交谈,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不聚餐,为了保命,必须照办;少串门,尽量做到……老妈听后,有些半信半疑。老爸挺会察言观色,见状,赶忙作了强调。终于,苦口婆心的叮嘱后,老妈才点了头。对了!老爸的心踏实多了。

      儿子们在城里,也得交代一下。老爸趁热打铁地拨通了我和弟弟的电话:“你们得注意点哈,这段时间,你们就尽量不回来,战胜疫情了再回来,并不是不想你们回来哈!主要是要遵守政府的规定,理解哈!”老爸说得认真,我们岂能不按照他老人家的意思办,还特地嘱咐老爸、老妈注重细节、坚定信念、抗击疫情。

      家庭会结束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老爸长长地叹了口气,倍感欣慰。

      心动不如行动。老爸做起了表率:饭前便后,坚持洗手;尽量不对着别人说话,实在要说,就必须保证两米以上的距离。比如侄儿来改木料,老爸就自觉保持一定距离。

      政府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不赶场的通告后,老爸不单自己不去,还告诫老妈、其他村民莫去,不要给抗击疫情大局添乱,宅在家里,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果真如此,老爸和老妈宅起来了,吃饭、看电视、睡觉,蛮有规律的。尽管有些单调、乏味,但一想到这是在抗击疫情,他们就心安理得地苦熬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老爸实在在家憋不住了,为了强身健体,晚餐后会到屋外的公路上走走,这时公路上行走的人几乎没有,既有助于消化,又散了心。

      不仅如此,老爸还会在电话里向我们畅谈他的抗击疫情体会,通报逐渐向好的疫情,提醒我们坚持就是胜利,鼓励我们鼓足干劲、以顽强的斗志去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天。

      聆听老爸的肺腑之言,我们除佩服他外,分明感到了如山的爱,心里禁不住温暖起来。

      不过,老爸是个有统筹观念的人,不甘顾此失彼、因疫情而影响到农事,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春耕春播。为此,老爸忧心忡忡,向老妈和盘托出自己“两手抓”的想法。

      也是哈!老妈如梦初醒,认可老爸的看法。那就在抓好抗击疫情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不忘抓好农事:田壁荒了,需要铲;田坎小面,得挖;干田杂草,须喷除草剂;苞谷地,得挖出来待用。

      盘点、计划后,还差两斤谷种,急需购买;牛儿,要喂养一头,已讲好价钱、付款,待拉回来就可割胖子根、香香草等牛草喂养了;如果要增收,减轻儿子们赡养的负担,还得喂“转转牛”……

      安排好之后,老爸、老妈齐上阵或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总算把这些农事进行得有条不紊,而且如期完成,还在心底滋生了大大的希望,激动不已。

      获悉老爸“两手抓”的情况后,我们彻底地感动了:这就是我们的老爸呀,富有爱心,顾全大局,粗中有细,统筹兼顾,热爱劳动,打铁本身硬,怎能不令我们点赞!

      而老爸总是那么谦逊地说:农二哥嘛,都会这样做的,看嘛,电视里播了,中央的文件已经发布,一年之计在于春,不“两手抓”行吗!

      至此,我们还能说什么好呢,只有尽情地祝福的份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