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 | 天上的星星多了,大地也就亮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3-11 13:13:09 | 编辑:罗建军

    国风.战疫 | 天上的星星多了,大地也就亮了

    冯琳

      1

      居家久了,人也相对有些懒散,但我努力让自己在看书、写作、养花、做美食中度过,尽量把自己的日子过得丰富一些,过得有能量一些。我不是一线医务工作者,不能像同事们一样分赴医院各个诊室去支援,但在居家生活中,我时刻牵挂着他们。

      2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健康管理科,明亮、宽阔的大厅,干净、整洁的检查室,护士在前台有序地分发体检指引单,抽血处的护士为参检者抽血,一二三四层楼的导检细心地为体检者指引,她们身子微微前倾,右手一挥一舞的姿势甚是好看。

      彩超室、DR室、检验室、妇科、功能组等各个小组的医生都在有序地工作,一百多名医务工作者像琴弦上的音符,和着健康管理科这架钢琴,在新桥的大地上凑出一曲曲动听的歌谣。

      此时,我在家,温习着一幕幕工作的场景,想念科室,想念同事,想念体检大楼五楼花园的三角梅和金桔隐匿的生命之美、自然之美,想念站在六楼的天台上能听到从幼儿园传来的孩子们的笑声和童谣。想念那景——太阳下沉,夕阳沥在主病房大楼,把“新桥医院”四个字映得通红。

      虽然居家,我也能感受到“家长”吴军主任的关心,他在工作群里像个兄长,更是亲人,不论是对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对居家的同事及同事家属,他的关心是阳光,也是炉火——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温情的大家庭,感到骄傲与自豪。

      3

      上午有事咨询检验组的王秀丽老师,她正在支援医院的感控工作,她和古春雷老师都是老党员,也是资深的70后医务工作者,古春雷还在非典时赴京参与过小汤山医院的救援工作。

      疫情发生后,科室的党员干部、医生、护士纷纷请战去门诊各诊室、医院的各个关口支援,他们虽做着平凡的工作,但为新桥医院在特殊时期能正常救治病人,为大众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那份力量。

      王秀丽说,人生碰到这么大的事,总得尽力而为去做点什么。古春雷说,本周还要去支援,要严防死守,尽职尽责。我们科室的同事个个都很纯朴而真切,善良而有温度,他们没有花哨的架子,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语言,他们只是黑夜里,天上的星星。天上的星星多了,大地也就亮了。

      4

      湛又菁是我们科室的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她和医疗队一起,大年三十晚上,告别家人和故土,火速驰援武汉。

      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也是一个令她非常感动的春节。“亲爱的战友,早上好,今天看到疫情曲线代表治愈的那条绿色冲高了不少,你们辛苦了,加油!”“小湛,很忙吧?一定小心再小心做好防护措施,做到万无一失,家里有事,尽管给我讲,不用回复,好好休息。”“护士长,我给你发首歌,睡前听听。”

      从赴武汉救援的那刻起,这些来自科室领导、同事的信息像潮水一样把湛又菁包围,这些爱和关心是本能的,在健康管理科医务人员的心里生长,也在湛又菁的心里扎根。同事中有向她请战的,也有主动担当照顾她的家人的,有每天早中晚提醒她歇一会儿的,也有每天守着她报平安的。

      独木难成林,滴水不成海。

      我想说,湛又菁护士长,你在前方爱着病人,我们在后方爱着你。

      窗外的李花开了,从四朵开成了一片,把我空荡荡的花园,开成了一片春天。我想把这片纯白的李花送给湛又菁,送给和她一起奋战在前线的“白衣战士”。

      6

      我刷朋友圈时看到,神经内科的护士江玲、消化科的护士黄进源,她们凌晨两三点下班的时候,正是我熟睡之时。她们身处武汉一线,却时时刻刻体现着敬业、真实、坚强与乐观。

      她们有的坚持在朋友圈打卡报平安,评论区的祝福、鼓励、致敬的语言,像个接力赛——虽然大家不在同一空间,但重庆和武汉是相连的,心与心也是相连的;她们有的下车时脚踩空了,腿受了伤,就为自己剪了一个“心”型的创口贴,贴在伤口上,她们不光为自己疗伤,更是在为大家的健康护航;她们的鼻梁被护目镜压出了伤痕,她们剪了帅气的小哥哥的发型,成为“这栋楼最靓的仔”;她们会为凌晨喝上一杯热咖啡而欣喜,也会为老父亲过生日无法在身边陪伴而遗憾,她们就是我身边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新桥人。

      以前,我常常在书上读到“医者仁心、大爱无边”的词语,现在真真切切地可以用在我的同事们身上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