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人对800户 疫情排查防控社区网格员春节挨家挨户“爬格子”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2020-01-27 11:2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喂,老杨啊,你终于接电话了,听说你走亲戚去了,出门在外一定要给全家人都带好口罩哟,还有如果有亲戚在湖北那边,就莫要去了。”

  1月27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网格员杨琴给居民拨通居民老杨的手机,反复叮嘱他在外面做好防护措施。

  杨琴告诉记者,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社区,她负责的网格,有800户居民,这个春节,她挨家挨户“爬格子”,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防控。

  “我们社区情况特殊,邻近火车北站,1月21日早上7点,当大多数人都还在跟冬天的被窝做着抗争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工作了。”杨琴说,这天,她接到上级通知,社区上下全部放弃春节休假,对辖区内的小区、商业综合体、酒店等排查湖北返渝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杨琴和其他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党员居民代表等100余人一起,对全社区1.7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2个小区、1个商业综合体的6213户居民、57家酒店、43家日租房逐一访问,排查湖北返渝人员。

  “最开始,有的居民不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觉得我打扰到他们了,极少数甚至直接摔门,再怎么敲也不开。”杨琴介绍,遇到不重视的居民,她就不厌其烦的讲解,发放各种各样的宣传资料,提醒他们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从1月21日开始,杨琴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个小时左右,中午、傍晚回社区吃饭,简单休息一下继续走访,晚上还需要对当天走访的数据进行统计、上报,一般十一点半左右才回家。

  临近春节的时候,由于很多餐馆都关了门,外面买不到吃的,她和同事们吃方便面、面包凑合。哪怕是除夕夜,全社区也只是去麦当劳买了汉堡。“我的家人也很理解我,都很支持。”杨琴说道。

  在杨琴和所有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很多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

  “我们25日就完成了所有排查工作,并且没有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所有湖北返渝人员。”杨琴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的优势,以社区划分的12个网格为单位,通过上门排查、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党员居民代表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物业管家微信群提示等方式,重点对湖北返渝的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核实。”东湖北路社区负责人介绍,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物业人员排查的人数占据了全部排查人数的近半。

  该负责人还表示,东湖北路社区所在的天宫殿街道,还制定了“1+10”的工作机制和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即1个指挥体系,10个检查小组,建立“街道、公安、卫生、社区、物业、网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形成联防联控联排机制,落实一级响应,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