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三峡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向江琳:“付出多少不重要,关键把疫情控制下去!”

重庆日报全媒体 彭瑜 2020-01-26 21:50

  大年初一下午1点,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培训会在万州区卫健委举行。这是向江琳新年第一天参加的第四个会议。

  向江琳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下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御安分院(万州区传染病医院)副院长,也是三峡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这位55岁的医务工作者,已经连续工作了大半个月。从除夕到大年初一,她仅仅睡了5个小时。

3.jpg

  ▲向江琳团队战斗在一线。受访者提供图片

  “没想到过劳累,也没想过自己被感染,一门心思就是救治病人。”面对记者,向江琳声音嘶哑,略显疲惫,但回答却坚定有力,“付出多少不重要,关键把疫情控制下去!”

  春晚结束时,她还在重症室会诊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是市卫健委公布的渝东北片区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万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重症定点救治医院。

  大年三十这天, 云阳、巫山、忠县分别送来了重症病人,医院一下子新增了5例确诊病人。一大早,向江琳就赶到医院查房至中午12点30分。

  “哪顾得上吃团圆饭。”向江琳的丈夫也是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医生,儿子正念大学。从疫情出现开始,一家三口很少聚在一起。向江琳回到家热了碗冷饭吃。实在太疲倦,她刚躺下不久,电话就响了。“下午研究拓展病房的事儿。”

  增加重症病床,开辟工作人员通道、病人通道……10几个部门聚在一起开会研究落实到傍晚6点才结束。匆匆吃完晚饭,向江琳正打开电视看新闻,了解全国、全市疫病防控形势,突然接到通知,万州中医院送来一位确诊病人,急需专家组成员会诊。从晚上8点半一直到大年初一凌晨两点,她才回到家中。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往年的除夕之夜,一家人此时正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谋划着大年初一给亲友拜年、发红包的事情。今年的除夕之夜,向江琳脑海里满是病人的病情。她说:“这个除夕夜也很难忘。”

  大年初一早上8点,向江琳先是在医院开了现场办公会、物资协调会,10点又赶往万州区政府开会。会议刚结束,又赶往万州区卫健委参加下午1点的培训会。忙碌中,她竟然忘记了吃午饭。

  怕母亲担心,拜年的电话不打了

  早在春节前,向江琳一家人就规划了春节出行计划。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向江琳大年三十、初一值班后,他们一家三口将回云阳老家看望母亲、去成都游玩。

  提起母亲,向江琳落泪了。老人79岁,住在云阳县城。母女俩上一次见面,还是两个月前的事情。分别时,向江琳拉着母亲的手说,春节回去看她。但她食言了。

  “从疫情开始,我们就没通过电话。”向江琳很想听到母亲的声音,她知道母亲也很希望听到她的声音。但她一直强忍着没有给老人电话。向江琳告诉记者,母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怕她知道因为抗击疫情的事情引发疾病。向江琳说:“不想让她为我牵挂。”

  云阳距离万州很近,有人建议向江琳抽空回去看看母亲。 但她认为,自己接触过病人,不宜四处走动;再是自己确实抽不出身来。在医院,17年前,向江琳与同事冯天芬、田冰一起参加过抗击非典,都有抗击重大疫情的经验,但冯天芬、田冰,一个已经退休、一个成了援藏医生,重担自然落在了向江琳身上。

  疫情出现开始以来, 大到研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工作方案(第一版)》,成立诊疗专家组,落实院领导双人值班制,统筹推进诊疗防控工作;小到人员安排、物资分配、病床设置、病人会诊、参加各种大小会议、医生自身疫情防护,向江琳都是亲历亲为。

  大年初一一早,实在牵挂母亲。向江琳给姐姐去了给电话,得知母亲病情稳定,心稍安了些。她说,拜年的电话就不打了。

  她并不孤单,有同事们并肩作战

  “尊敬的主任护士长,我愿意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绝对服从安排,随时做好准备,决不退缩!”

  “我是一名急诊科年轻护士,我身体素质好,我作为万州本地人,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随叫随到,随时准备好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绝对服从安排,决不退缩!”

  “我比较年轻,没结婚,我主动要求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我身体健康,请优先考虑。”

  ……

  “莫报道我,多写写我的同事。”采访中,向江琳谈得更多的是同事们。她不时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同事们在微信群里争相请战的记录。“有他们们并肩作战,我并不孤单。”

  1月24日,向江琳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 她说,“可爱的孩子们,看到你们的微信,忍不住泪泪!你愿护病人周全!我愿护你和病人周全!携手共进!共度难关!” 同事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黄燕花夫妇都是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的医生,他们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仅有1岁。但黄燕花主动请缨,成了第一个在重症监护室接触病人的护理人员。

  三周前,护士长向迎春刚做完甲癌双侧切除术,就提前回归岗位,筹建应急病区,主动请缨到重症病房,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药剂科医生谢婷也是主动申请参战。谢婷说,她原就是感染科调出去的,现在疫情正需要人手,自己必须回来。

  ……

  “目前,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大家的心,听说我院已有13例确诊病人,你们辛苦了!”更让向江琳感动的是,大年初一,67岁的冯天芬也主动请战:“我申请加入这场战胜疫情的斗争,随时听你的电话,听你的调用。”

  与此同时,回万州休假的援藏医生田冰也主动放弃休假,申请加入到发热门诊开展诊疗工作。

  “有他们,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向江琳说。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