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一窝长毛兔 活了一个村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4-12 14:08:42 | 记者:曾立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曾立)3月28日上午,云阳县石门乡石门社区三组村民刘红梅在地里拔了一背篼牛皮菜,刚走进院坝,远远地就看见两个人迎面走来。

      “王书记!你怎么来了!”刘红梅放下背篼,激动地迎了上去。

      来人是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雍和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任刚。一个是石门社区上任驻村第一书记,一个是现任驻村第一书记。

      “我来看看你们和长毛兔啊!”王雍笑呵呵地说。

      “那个长毛兔看起,逗人喜欢得很!”刘红梅突然眼睛一红,“多亏你让我们养了长毛兔,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去年脱贫了!”

      因地制宜打造长毛兔特色微企村

      紧邻奉节县的石门乡石门社区,是云阳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距县城约80公里,驱车近2个小时。这里也是云阳县确定的新一轮贫困村,2017年全村尚有贫困户60户。

      刘红梅家就是其中之一。

      “我和老公都不是懒惰的人,也没得病没得灾,只因两个娃儿读书太花钱了,家里成了贫困户。”刘红梅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个孩子,女儿20岁,在永川上大学,儿子18岁在云阳南溪镇念高中。

      刘红梅家里只有两亩多地,都种着庄稼,玉米、麦子轮着种,地没有空过。家里还喂了两头猪。老公时常外出,到处打临工。但即使这样,家里依然入不敷出,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当时,王雍正是石门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我们认真分析了村里贫困户的构成。”王雍说,其中,既有因学致贫,也有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和缺少劳动力致贫。于是,王雍寻思着,有没有一个产业,既适合当地气候条件,对劳动力要求又不高?

      经过充分调研后,王雍发现。当地海拔1100—1300米,属于高山地区,气温较低,有养殖长毛兔的传统。

      “长毛兔怕热,不怕冷,特别适合高山地区养殖。”王雍说,而且长毛兔个头不大,吃得也不多,可以全程圈养,不需要放养,对劳动力要求不高,妇女、老人都可以养。

      市场监管局的“六大促农行动”,第一条就是微企兴农,还有扶持资金。如果村民们愿意,都来养殖长毛兔,还可以将石门社区打造成长毛兔养殖特色微企村。

      有了主意后,王雍立即找到社区干部商量,并组织村民开会,征求大家意见。

      “我以前家里就养了四五只长毛兔。听说政府出钱,帮我们扩大规模,那当然好,大家都赞成。”刘红梅说,第一次表示愿意参加的村民就有50多户。

      养兔子比喂猪省事挣得多

      有了村民的支持,王雍开始张罗着为村民创建微企,办执照,申请扶持。

      “按照相关的微企政策,每户可享受3万元左右的扶持补助资金,50多户就有100多万元。”王雍说。

      为了真正把长毛兔特色微企村办起来,村社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商量,采取村里先垫资统一建设兔圈,兔笼,统一采购饲料和种兔,然后按需求分配到每户养殖户喂养,待成规模验收合格后,从每户养殖户补助的财政资金中扣除建设资金及种兔等费用。

      2017年,作为村民代表,刘红梅第一次来到万州区走马镇选兔种。

      “那里养兔子的,做兔毛生意的多得很,好多都发了财。”刘红梅说,到了走马才知道,原来她们以前一直养的长毛兔,已经是老品种,外面早就不养这种兔子了。“现在的优质兔种,一只每次可剪八九两,甚至一斤毛。以前大家养的长毛兔,每次只能剪2—3两毛。”

      这次走马之行,更坚定了村民的信心。经过精心挑选,大家选择了高产的白中王兔,并按照每户40只的标准,购进了兔种。

      “就是这个兔子,是我们去选的。”在刘红梅的养兔场,记者看到,这种白中王长毛兔,体型较大,一只有七八斤重,全身雪白的长毛细腻柔软,像一个白色毛球,十分可爱。

      “兔子吃得少,比养猪省事得多。”刘红梅告诉记者,一头猪一顿要吃一大背篼的猪食,算下来,粮食加饲料,有四五斤,还要把猪食煮熟,费力又费时。长毛兔一天只吃两顿,上午一把饲料,下午一把草,省时省力。

      “所以村里一般每家都只喂两三头猪,多了喂不了。但长毛兔喂100只都不成问题。”刘红梅说,而且长毛兔见效快,买回来的兔种,一般养2个月就可以剪第一次毛。

      刘红梅告诉记者,一只长毛兔,一年可剪5次毛。兔毛价格是浮动的,低的时候80—90元/斤,高的时候可达120元/斤。平均一年下来,养一只长毛兔可赚四五百元。

      “兔毛的市场需求也很大。”刘红梅说,收兔毛的贩子每两个月来一次村里,有多少收多少。他们把收的兔毛卖到浙江,制成衣服、围巾、袜子等,有的还出口。

      2017年,刘红梅就赚了一万多元。尝到甜头后,刘红梅2018年再次扩大了长毛兔养殖规模。如今她的养兔场已经有长毛兔60多只。今年她准备继续发展,把规模做到100只。

      长毛兔助全村整村脱贫

      尝到甜头的可不只刘红梅一家。

      刘红梅的姐姐刘美兰,今年48岁。因丈夫患有心脏病,不仅不能劳动,还常年看病吃药,使家里陷入贫困。

      2017年,刘美兰和妹妹一起,利用空闲时间养殖长毛兔,去年卖兔毛也赚了1万多元。

      “凡养了长毛兔的村民,基本上一年要增收1万元以上。”任刚告诉记者,在长毛兔的帮助下,石门社区已实现整村脱贫。

      但长毛兔养殖特色微企村的打造,并没有就此止步。

      “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真正要把长毛兔养殖好,还需要掌握很多知识,这些是需要我们长期关注,并给予帮助的。”任刚告诉记者,他和王雍此番再次调研长毛兔养殖情况,就是了解到在养殖过程中,村民还存在一些没有引起重视或解决不了的问题。

      如去年冬天,剪毛后的长毛兔,有个别出现生病甚至死亡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原因,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这些问题要搞清楚。

      如长毛兔繁殖能力强,去年有村民家一晚上繁殖了100多只小兔,但因技术掌握不成熟,所有小兔都没有及时采取保暖措施,而被冻死。

      如,同样是因为技术掌握不成熟,很多村民不敢让长毛兔交配、繁殖,错失了发展兔种,形成产业链的机会。

      “这些都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任刚说,待走访结束后,他和王雍计划请畜牧局的专家来给村民进行系统培训,争取把长毛兔这个产业在石门社区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