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官楠村水稻种植为啥不再“听天由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31 08:52:44 | 编辑:陈韫宇

      一大早,48岁的谢大学就将装满稻谷的麻袋,搬上了三轮车,往场镇上赶。

      这天是3月12日,也是酉阳城建集团来酉阳浪坪乡官楠村收购优质稻谷的日子。由于是优质稻谷,价格从以往的1.3元/斤涨到2.6元/斤。

      今年,官楠村的村民们依托市气象局的农业气象技术指导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让农业种植不再“听天由命”,稻谷收成喜人。

      分析论证 科学选种

      当天上午8点半,收购点已挤满人,谢大学家的稻谷一上秤,正好7000斤,2.6元一斤,就是18200元。

      这样的收入让谢大学意外。官楠村是全市深度贫困村之一。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浪坪乡由市总工会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集团成员包括市气象局等单位。2017年,扶贫工作队正式入驻。

      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高阳华说,在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后,他带队到官楠村实地考察,并召集村支书等开会讨论。

      会上,有人提议育草莓苗。“官楠村多阴雨,土壤也不合适。”相关专家否定了这一提议。

      那种水稻呢?这一提议让高阳华眼前一亮,官楠村海拔700~1200米,适合种植生育期较短的水稻品种,加上水稻是传统农作物,市场接受度高。

      高阳华将官楠村的气候土壤特点提供给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经过分析论证,最终选定了与官楠村气候非常匹配的优质水稻神9优25品种,该品种防病虫害能力也很强。

      为农户提供精准气象预报

      2018年3月,优质水稻的种子免费送到官楠村近200户贫困户手中,种植面积为1200亩。谢大学正是首批“吃螃蟹”的人,种了20亩优质水稻。

      “田里的水要在30分钟左右放完,将种子撒进田里,等四五天后,芽就能长到2厘米,再放水,芽要刚好露出水面约1厘米……”专家手把手教,大伙跟着学。

      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天气尤为重要。为此,每逢水稻播种、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时期,市气象局、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县气象局都会精心开展田间管理气象跟踪服务。

      “气象部门每周给我发3次天气预报,告诉我什么时候要下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谢大学翻出手机短信说,去年7月,他就收到了晴热少雨的天气预报,于是及时引水蓄水,使田地不见旱象。

      让水稻增产超三成

      去年8月,当专家对优质水稻验产时,大伙惊喜地发现,水稻分蘖数平均在28株以上,每一株都能数上400颗谷粒。“放在以前,分蘖数有22株、每株300颗稻谷都算是长得好的。”县气象局局长李艳说,官楠村的水稻种植实现了从“听天由命”到“科学种植”的转变。

      官楠村村支书任位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依靠气象部门精确的预报预警信息,水稻的种植效益不断增加,无论产量、品质都超过往年,已经实现增产32.6%,让守着稻田的农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底全村脱贫有望。

      除优质水稻外,优质稻田综合养鸭试验项目也取得初步成效,目前4200只鸭子生长喜人;已经收获的甜玉米实现了亩产增收1500元以上;3547个灵芝菌包今年第一茬已收干灵芝103公斤,孢子粉3公斤。

      “推广种植优质稻已经纳入今年的全乡稻米产业发展计划。”市总工会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队员、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科员张逸轩介绍,预计今年全乡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将扩大到4000亩,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