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高科技护航重庆北站  乘客“最后一公里”回家路更便捷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永芹 2019-02-04 21:4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永芹)2月3日23:51,重庆北站北广场负一楼出租车上客区。“请您走好,春节快乐!”蔡长汲和三位同事将最后一位乘客送上了出租车,他们不约而同看了一下表,时针快指向4日零时。

  “今天,值守这里的同事们,终于可以下个早班了。”中队长蔡长汲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蔡长汲是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龙头寺大队中队长。对他和同事们来说,过节如过关。

  今年春运,重庆北站预计发送旅客450万人次,约占重庆铁路发送客流总量的六成多。保障乘客“最后一公里”回家路便捷、安全,成为龙头寺大队执法人员重要的工作内容。

eceb38579ba0f141e1ce44df5de1c2de.jpg

  ▲龙头寺大队供图

  “若在往年,现在正是最忙碌的时候。”略显疲惫的蔡长汲,指着头上方的一块红色LED显示屏对记者说,有了它,乘客排队更理性。

  2月3日23:30,当天最后一趟来自成都的高铁到达北广场。仅20多分钟,出租车上客区,乘客就疏散完毕。

  “ 今年春运,重庆北站利用大数据,让乘客‘最后一公里’回家路等候时间更短、乘车也更方便。”蔡长汲表示。

  往年,夜间到达的高铁,大部分乘客选择出租车,导致高峰期要排队1个多小时。

  2019年春运,市交通局在重庆北站北广场负一楼出租车排队和乘客排队入口处,各设了一块红色LED显示屏。

  该显示屏使用客流摄像机、人脸识别摄像机、区域摄像机等图像组合,实时显示前方排队人数和乘客排队时间。这样,驾乘人员不用再“傻傻”等待。

f3029b799ae30d7edd3859e7fa073ee2.jpg

  ▲龙头寺大队供图

  据介绍,随着去年底轨道四号线、环线以及十号线南广场站开通,乘客更理性选择公交和轨道出行。

  “春运期间,此处我们增加两名执法人员。一旦显示等待时间超过30分钟,我们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增开出租车车道和上客通道,加快人员疏散。”蔡长汲称,若出租车较少时,会立即联系出租车公司或运管部门紧急调运出租车。

  不仅如此,为方便乘客乘车,在北站长途汽车站,还备有178台七座或九座网约车,主要服务于100公里以内的短途乘客。特别是该车不受客运车辆凌晨无法通行的制约,大大方便近郊乘客。

  “春运以来,每天有300多单网约车订制服务,乘客疏散时间明显加快。”蔡长汲称。

  对乘客来说,出行也更安全。龙头寺大队设有全市首个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配有4套鹰眼、56个视频监控摄像头、15个卡口。执法人员在6分钟内,就能够对站区重点区域巡查一遍,实现了网上精准打击“黑车”、查处出租车违法行为以及帮助乘客寻找失物等功能。春运期间,该系统查处非法营运和出租车违法案件20多起,帮助多名乘客找回失物。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