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营造走心之美 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21 08:28:50 | 记者:赖蛟 | 编辑:柏云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能有效推动旅游产业新的跨越式发展。在“双晒”活动中,忠县晒出了“诗意山水”高颜值,晒出了“忠义之州”好气质,晒出了忠县干群精气神,更晒出了“忠文化”的坚定自信和旅游业的快速提升。今年1至7月,全县旅游接待达到597万人次,同比增长46%;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9亿元,同比增长51%。

      忠义文脉之美,美在传承

      一是打造“忠文化”展示载体。忠县将围绕“忠文化”的历史人物、故事、传说,逐步恢复刎首留城、巴台望月、四望楼、四贤阁、陆宣公祠、秦良玉故里等。同时,恢复忠州“三月会”,并配套一系列的民俗文化展演等子项目;打造“忠文化主题公园”“忠文化主题街区”“忠文化文艺作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忠文化”元素。二是提升“忠文化”产业价值。把“忠文化”分成历史人文版块、民俗文化版块、民族艺术版块;打造“忠文化”专业演出创作团队;开发具有典型“忠义精神”的电竞项目;增加“忠文化”科技含量;开发融入“忠文化”的服饰、玩具等旅游商品。三是发挥“忠文化”引领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建立教育基地、树立典型人物、设立道德文化讲堂等平台,创建“忠文化”干部教育学院,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忠文化”教育,收集、整理、编印体现忠县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城市故事”,将“忠文化”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诗与远方之美,美在融合

      突出深厚历史,打造忠义之城。树立“旅游综合体”理念,强化基础、功能、形态“三大开发”,着力凸显风貌、文化、生态、治理“四大特色”,把县城打造成全域最大景区、最美景区。新建巴蔓子广场,打造忠州·三峡老街,提升白公祠、忠州博物馆。突出人文特色,打造核心景区。做优“1+3+N”旅游线路,串起忠县人文旅游“珍珠”。不断提升石宝寨、三峡港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大核心景区竞争力,形成忠县旅游“金三角”。其中,“三峡港湾”以《烽烟三国》实景演艺为核心,浓缩展现忠义精神;石宝寨是长江三峡的一张名片,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承载着我国劳动人民的心灵手巧和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具有浓浓的乡野味、自然趣,可以打造成让城市更向往的乡村奢侈品。突出乡愁气息,打造最美乡村。依托柑橘、笋竹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三峡橘海、金色杨柳、花田溪谷、巴曼竹韵等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一兴四美·七彩大地”旅游景观,把最美乡愁、甜美乡味、秀美乡村化为更多的金山银山。

      高品质生活之美,美在遇见

      创办8项体验活动。看一场演出、打一场电竞、听一场音乐会、跑一次马拉松、采一篮柑橘、观一次三峡鸟、赏一轮江月、体验一次“忠文化”,是忠县倾力打造的8大特色体验活动。其中,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荣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和特色赛事“最美赛道”,CMEL全国电子竞技联赛总决赛已连续举办2届,烽烟三国已走过3个演季,游客量年年攀升。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推进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品质人性化、服务监管法制化,构建安全、舒适、快捷的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忠县旅游综合消费能力,确保游客在忠县“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塑造城市形象品牌。“双晒”活动让忠县“忠·城”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借力腾讯公司,邀请国内旅游达人等,利用微视“30秒游忠州”,传播忠义精神,塑造城市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推广和产品营销,不断扩大忠县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忠县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