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在“三个作用”中找方向、找动力、找位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8 10:12:21 | 编辑:罗建军

      中共荣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期间,对重庆提出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这为重庆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必须牢固树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一盘棋思想,从“三个作用”中找方向、找动力、找位置,努力办好荣昌的事情,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为更好服务全局夯实基础。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管好治好濑溪河。按照“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濑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履行好“上游责任”。一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荣昌是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为解决畜禽粪便污染,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形成了粪污全量还田、污水肥料化、固体粪便堆肥利用、异位发酵床、污染达标排放5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长江流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荣昌经验”。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启动濑溪河干流陆域500米范围内农业种植污染整治,持续深化濑溪河流域水产养殖专项整治,尤其坚决打击肥水养鱼。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源头控制和日常监管,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重点整治濑溪河流域涉水工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河库、领导、责任、制度”四个全覆盖。以治本为重点,开展濑溪河流域驻点研究,科学研判污染成因,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治污措施,为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提供“荣昌保障”。三是推进共同防治。深化渝西川东七区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遵守濑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协议,研究和应对上游补充水源缺乏、全年降雨量严重不足、污染源治理修复不到位等问题。联合相关区县建立健全濑溪河流域共治共享、联防联控、监测预警机制,协同处理环境违法行为、污染纠纷和突发环境事故,在共同推进跨区域河流治理中展现“荣昌担当”。

      坚决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引擎”,荣昌正好处于成都和重庆之间的黄金联结点上。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地缘优势,在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以西部大开放带动西部大开发。一是高站位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为有效破解“猪周期”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荣昌区提出了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方案。按照“立足重庆、辐射成渝、带动西部、服务全国”的目标定位,加快建成“一体系、两系统、三平台”,积极争取生猪期货市场,为把中国人的“肉盘子”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贡献“荣昌力量”。二是高水平打造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在“高、新、特”发展上下功夫。紧盯装备制造、轻工陶瓷、生物制药和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培育和引进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技术创新重点实验室、众创孵化平台、科技专家大院等创新创业载体,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基本实现研发平台全覆盖,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新区。三是高境界推动区域协作发展。荣昌历来秉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是区域合作忠实的践行者。汲取多年来协同发展的经验,今年我们提出加强与内江市、泸州市、永川区联系合作,形成“内泸荣永”协同发展格局。深化与川南经济区的交流合作,并以此为跳板扩大到成渝城市群,争当成渝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为推动西部大开发贡献荣昌力量。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开放发展新平台。尽管荣昌不沿海、不沿边,也不沿江,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办法走出一条开放发展道路。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货运枢纽机场落地。为快速实现与世界的空中互联互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共同研究、分析和比较,证明了荣昌区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具备较高的技术可行性。荣昌将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全力争取将荣昌货运枢纽机场纳入国家级规划,建立起立足成渝、对接国际、通达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为扩大对外开放展现“荣昌作为”。二是积极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紧抓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持续推进的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以荣昌货运枢纽机场为突破口,依托泸州港口优势、内江铁路优势,致力于构建“空、铁、公、水”立体多式联运体系,集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及相应的资源要素,形成辐射全国、服务全球的“荣内泸”国际物流“金三角”。三是积极推动荣昌制造走向“一带一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荣昌陶、夏布、折扇三大非遗走出国门,生物制药拓展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荣昌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思路,不断扩大输出陶瓷、疫苗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引进一批与荣昌产业相关、与成渝城市群产业互补的国际大公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