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思想周刊|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应常抓不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3 10:10:15 | 编辑:罗建军

    刘秀伦 叶新璐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基层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应将其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扎实筑牢基层党员干部的信仰根基。

      抓住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哲学精髓、理论品格和价值追求。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和任务,使理想信念教育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当前,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内容,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确保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步调一致,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

      牢记目标,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矢志不渝的科学信仰。基层工作头绪万千,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容易产生“实用主义”的思想,认为只要工作做得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懂点就行。实际上,只有深切领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和实质,才能做到在思想上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在言论上真正维护马克思主义,在行动上真正践行马克思主义。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从严从实治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是评价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要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性,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思想防线。

      把握原则,以明晰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思路为主要内容

      首先,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化相结合。理论学习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系统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补齐理论短板。同时理想信念教育又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质,要同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在扎实的工作实践中,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才能得到检验和提升。其次,要坚持信仰教育与底线教育相结合。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中。一要注重信仰教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一名共产党员最为珍贵、最为鲜明的品格,要将信仰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内容抓实。二要加强底线意识教育。真正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党员干部必定有着高度自觉的底线意识,要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在行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最后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一方面,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具体工作统一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工作功利化”“组织观念淡化”“纪律性较差”等问题,以“四个能否”为标尺严查基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及时消除影响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负面因素。

      注重方法,以稳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精准化为基本要求

      一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是进行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主体。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在领导、保障和激励方面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稳定开展“三会一课”等方式,为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灵活用实用好多种基层资源。基层是贴近生活、盛产文化的地方,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要面向基层社会广泛吸收资源素材,做好创造性转化,使之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喜欢听、听得进的学习教育材料。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是当地革命先辈的书信诗词等鲜活史料。另一方面,要讲好改革开放以来基层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三是要重点关注基层青年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的心理特点和思想规律,发挥引导作用,特别是注重利用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技术,增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各种社会思潮对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的特殊影响,不断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以现身说法、案例分析等形式增强教育效果,帮助基层青年党员干部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