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双晒”让梁平正成为热土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7-22 21:02:32 | 记者:首席记者 彭瑜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首席记者  彭瑜)“行至高梁,心纳平川。踏上梁平的土地,就感受到了家的味道。”7月5日,前往梁平考察的一投资商说,是“双晒”活动,让他重新认识了梁平,才有了这次梁平之行,并打算到这里投资发展文农旅融合项目。

      5月13日,梁平区在“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通过“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三个作品展示了梁平旖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化。

      “‘双晒’彰显了‘山水田园、美丽梁平’魅力,唤起了乡愁,助推着文旅融合发展。”   7月18日,梁平区相关负责人称,两个多月来,梁平的游客增多了、产品好卖了,人们对梁平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梁平正成为投资兴业、休闲旅游的热土。”

      游客增多了

      7月17日,重庆主城市民张勇给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去了个电话,打听当地最近天气情况,他正准备送岳母去竹海避暑。

      “我是通过‘双晒’了解到百里竹海的。”张勇说,今年端午假,他还去了一趟百里竹海,觉得这里非常适合老人避暑,而且距离主城不到200公里,又通动车,看望老人也方便。

      7月6日,重庆汇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朕桀也在看过梁平的“双晒”作品后,前往百里竹海考察,计划组织歌乐山上的坝坝舞社群走进明月山·百里竹海民宿消夏避暑。

      现在,万运集团平湖画梦(门市部)、重庆大欣自驾门市部等2家旅行社(门市部)也已入驻梁平开拓旅游市场。

      “文化旅游资源晒出去了,旅行社落户了,游客数量显著增长。”梁平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叶兴义介绍,仅端午节期间,百里竹海景区就接待游客12.37万人次,同比增长20.45%;梁平双桂堂接待游客3.67万人次,同比增长89.18;滑石寨景区接待人数6.34万人次,同比增长69.01% 。叶兴义说,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双晒'活动的宣传推介。

      据统计,“双晒”后的5月和6月,梁平区共接待游客13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5%和62.60%。

      产品好卖了

      6月初,梁平竹帘生产商陆晓刚参加了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现场卖了1万多元产品,并拿回十多个订单。

      梁平竹帘被誉为“天下第一帘”,其制作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平的“双晒”产品“区县故事荟”详细介绍了陆晓刚40年坚守创新梁平竹帘的故事,让更多人的人知道了梁平竹帘。

      “‘双晒’增强了文化自信、带来了商机。我们以往每年参展只有两三次,今年半年就应邀参展9次了。”陆晓刚说,以前自己的梁平竹帘每月销售收入仅有2万多元,最近两月月均销售收入达到9万元。

      尝到“双晒”甜头的还有梁平张鸭子。去年4月,重庆张鸭子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开通了工业旅游线路,受到游客青睐。“‘双晒’过后,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厂长朱久武称,短短两个月,张鸭子的工业旅游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同比增加30%,而且,现场参观还带动了私人定制旅游产品的发展。

      朱久武透露,“双晒”前,有8家企业与他们在洽谈合作,但都处于观望状态,迟迟不能拍板。“双晒”过后,其中4家企业主动上门签订了合作协议。

      ……

      “游购娱都‘火’了起来。” 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晒”不仅激活了沉睡的旅游产品,也提升了一批新的旅游产品的知名度,“ 梁平柚子糖系列产品、木缘坊木梳、桑叶面、梁平豆棒、竹海山珍等产品的销售都猛增。”

      信心更足了

      49岁的蒋昌斌在孟加拉国做了6年皮鞋,两个月前,他从侄女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梁平“双晒”的作品。

      “看到老家竹山的旅游起来了,就有了回家的想法。”现在,蒋昌斌回到竹山镇大塘村,准备把这些年在国外打工的积蓄全投入到竹家乐的建设中。 

      28岁的吴官飞中专毕业后一直在梁平打工,今年上半年他打算外出打拼,但“双晒”留住了他的脚步。

      “有这么美的风景、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多的游客,我相信我能行。‘双晒’给了我信心。”现在,吴官飞在老家安胜镇井坝村从事综治专干工作,同时带动父母种植蓝莓、桑葚100亩,李子、柚子100亩。

      梁平区相关负责人称,“双晒”吸引了游客,凝聚了人心,提振了梁平发展全域旅游的精气神,辖区景区加大了设施投入,加快了提档升级的步伐。目前,该县星空露营房车基地完成了灯光艺术造型;梁山驿完善了交通文化、废墟文化打造,并对外开放;桂香天地投资 了3000万元打造游、购、娱等体验项目……

      “ 我带着‘双晒’的视频出门招商。”梁平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谭功胜称,现在,每次拜访客商,他们都会把“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展示给对方看,“双晒作品让很多客商增添了投资信心,也喜欢上了梁平。”

      据统计,5月13日以来,梁平区接待前来考察的客商80余批次,新增意向投资企业47个,签订意向协议7个,协议引资30.9亿元;签订国科高精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园及研发中心项目、欣维尔实验室仪器设备项目等正式合同18个,合同引资73.2亿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