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谭祖尧:不为家愁为国仇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1-16 17:42:07 | 记者:记者 黄琪奥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琪奥)1927年4月28日,20名革命志士被反动军阀秘密杀害于北平(现北京)的一所监狱内。

    图为重庆历史名人馆内的谭祖尧雕塑重庆历史(4024403)-20200116174519.jpg

      ▲图为重庆历史名人馆内的谭祖尧雕塑。重庆历史名人馆供图

      “当天就义的志士中,除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还有他的秘书——来自重庆江津的谭祖尧。”1月15日,站在重庆历史名人馆内的谭祖尧雕像前,江津区委党史研究室编研科科长钟治德表示。

      江津走出的革命青年

      谭祖尧1902年出生在江津白沙镇。他8岁入私塾,13岁考入白沙镇高等小学,19岁考入国立北京美术学校(今中央美术学院前身)西画系学习。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外受帝国主义侵略,内受军阀官僚主义压迫,中华民族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钟治德表示,谭祖尧到北平后,积极投身于爱国革命活动之中,和其他许多进步青年一样,他深刻意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拯救中国的真理,义无反顾地踏上革命的道路。

      1924年,谭祖尧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李大钊的秘书,负责收集国内外报刊资料,供李大钊参考使用。

      据史料记载,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谭祖尧很快成为北平学生界的领袖人物。“当时恰逢《新青年》暂时停刊,为了团结进步青年,宣传马列主义,谭祖尧建立了‘新军社’,创办《新军》杂志,被誉为《新青年》杂志再现。”钟治德说。

      “在创办《新军》之时,谭祖尧还收获了爱情。”钟治德说,创办《新军》杂志后,谭祖尧与同为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学生的李婉玉相识,出于对民主自由的共同追求,两个年轻人很快走在了一起。后来,李婉玉也在谭祖尧的帮助下,加入中国共青团,担任中共北方区的地下交通员,成为了谭祖尧亲密的战友。

      两次放弃逃生机会

      1927年4月6日,一群军警突然冲进位于北平东交民巷的苏联大使馆内,把枪口对准了在内隐蔽的李大钊等人。

      “面对军警黑洞洞的枪口,谭祖尧相当镇定。”钟治德表示,在此之前,谭祖尧有两次逃脱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

      原来,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后,谭祖尧在李大钊指示下直接领导参加北平学生运动,由此受到敌人注意。张作霖进入北平后,大肆破坏共产党组织,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北平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李大钊带领谭祖尧,避进了东交民巷内的苏联大使馆,通过李婉玉等人和外界保持着联系,继续领导革命斗争。

      “1927年3月底,李婉玉的父亲从同事口中得知,张作霖即将对苏联大使馆的革命者下毒手。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刻让谭祖尧协同李婉玉一起离开北平去广州暂避,并为他们安排好一切相关事宜。”钟治德说,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谭祖尧毫不犹豫地说:“坚决跟随李先生不回头。只要李先生留在北平,我也绝不离开。”

      “几天之后,谭祖尧的江津老乡、当时在北大读书的龚灿滨也得知了这一消息,并告知了谭祖尧。”钟治德说,谭祖尧把情况告诉李大钊,李大钊听完后,先是询问了消息来源,后又告诉谭祖尧,自己决定留在大使馆。

      “当时,李大钊认为按照《辛丑条约》规定,中国军警不得进入东交民巷外国使馆区,故他对谭祖尧说,不要太胆小了,况且,我们一走,北平的党组织就会解体,会让党的工作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陷于停顿。所以,我是无论如何不能离开北平的。”钟治德说,看到李大钊的态度,谭祖尧也放弃了离开的机会,与李大钊共同待在大使馆内,直到4月6日被捕。

      为了信仰 慷慨就义

      据史料记载,谭祖尧等人被捕之后,反动军阀在4月日就组织相关人员,对他们进行“开庭”审问。

      在法庭上,反动军阀的官员们大声地对谭祖尧等人说:“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明白,在党的站在左边,不在党的站在右边。不在党的可以立即释放。”听到他们的话语,谭祖尧与李大钊等人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左边,让在场的反动军阀相当尴尬。

      “几天之后,不甘心的反动军阀再次对谭祖尧进行突审。”钟治德说,面对反动军阀咄咄逼人的质问,谭祖尧却昂首挺立,进行了一一反驳。

      “当时,反动军阀问谭祖尧,共产主义好不好?谭祖尧就答好;问谭祖尧看过共产主义的书没有,谭祖尧说看过;问谭祖尧喜欢什么,谭祖尧说喜欢共产主义……”钟治德介绍,伴随着谭祖尧的回答,现场的气氛愈发尴尬,反动军阀只好草草结束了此次“突审”。

      “突审不成,反动军阀选择对谭祖尧等人进行严刑拷打。”钟治德说,面对敌人的酷刑,谭祖尧依然不为所动。4月28日,谭祖尧与李大钊等20位革命志士,在当时的京师第一监狱被反动军阀杀害,年仅25岁。

      “休教年华付白头,横刀跃马逞风流。春衫绿透增惆怅,不为家愁为国仇。这是谭祖尧与李婉玉相识之时,挥笔写下的诗句,而其中的不为家愁为国仇无疑是谭祖尧一生最好的写照。”钟治德说,我们当代党员要学习谭祖尧同志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的高尚的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