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加强开放和消费合作 川渝共推西部全方位开放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11 22:15:59 | 记者:记者 杨艺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艺)为深化川渝合作,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员签订《推进成渝城市群开放平台共建共享》工作方案。接下来,川渝两地将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契机,加强开放和消费合作,重点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产业协作共兴、展会平台共建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建设。

      共建开放平台——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未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想入驻重庆自贸试验区,可以直接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办理登记以及其它政务手续,反之亦然——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探索内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模式、新途径,是接下来双方共建开放平台的重要探索。

      接下来,双方将共同并重点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包括探索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开展异地间企业设立登记服务;加强长江沿线通关一体化探索,优化通关通检流程;通过不定期召开产业发展研讨会、双方相互派人挂职锻炼等,在业务培训、队伍建设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等。

      此外,双方还将共建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打造万州、涪陵、江津、永川、遂宁、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南充等商贸物流基地,发展供应链管理、物流总部经济、航运衍生服务等高端业态。

      深化产业互利——探索“飞地经济”合作创新

      探索开展“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创新,加强产业合作,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也是川渝携手开放的关键。

      在自贸试验区内,双方将鼓励各自片区内企业就园区开发、运营管理、产业聚焦与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同时,深化金融领域合作,重点在物流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

      同时,还将加强开发区建设合作。如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四川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双向投资促进、优势资源互通、人才队伍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交流;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四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产业协同、项目对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共用等方面开展合作,从而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做好消费共促——推进大型展会互动互促

      展会,对一个城市的商贸文创、旅游、通讯等行业都有着较强的带动作用,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川渝两地则将推动大型展会互动互促互进,实现消费共促。

      首先,川渝双方将通过会同相关机构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在嘉宾邀请组织、参会参展优待、引进会展活动、加强宣传推介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提升包括西博会、西洽会、智博会等川渝龙头展会水平。

      其次,川渝还将共同孵化品牌论坛、展会。论坛方面,如策划举办系列川渝合作论坛等,将其孵化为川渝各领域对话交流的机制性高端平台;展会方面,则将适时推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物流港口等领域展会,形成优势互补的川渝会展集群。

      此外,双方还将在会展企业和人才方面进行合作。一方面,支持两地会展企业及行业协会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将通过重大展会互派干部锻炼,共同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等,加强川渝会展人才培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