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政协联络委员会集体提案呼吁——加快推进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高品质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26 06:21:34 | 记者:戴娟 | 编辑:王君

      三峡是我市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一张“王牌”。如何打好这张“牌”,1月25日,市政协联络委提交集体提案,就加快推进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高品质发展提出建议。

      “从各方面来看,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三峡魅力依旧无穷,交通‘短板’逐步解决,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项目开发风生水起。”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区县联络委专职副主任黄兵说,打造三峡旅游升级版,加快推进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高品质发展,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的条件已经成熟,十分必要。

      黄兵表示,在旅游业全域发展、质量变革、体验升级的宏观背景下,处处有风景、山山有文化的三峡旅游,目前仍存在不少“隐痛点”,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顶层设计不佳。我市未在《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跟进制定具体规划和实施意见,也未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导致各地各自为政,无序开发,恶性竞争,市场混乱,产品结构单一雷同,容易产生“旅游疲劳”现象。对三峡品牌利用多、打造维护少,出现了“公地悲剧”状况。

      二是互联互通不足。我市进入景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各区县景点之间大多互不相连,未形成整体,严重影响三峡深度游。

      三是品牌形象不全。由于长期以来开展的旅游类型以观光旅游为主,三峡旅游形象被逐渐固定在传统的山水风景观赏上,其品牌意象多年不变,形象单一。

      四是智慧旅游不强。从整体来看,我市智慧旅游建设还处于政府热、试点多、企业冷的状态。

      五是综合效益不高。目前,我市以过境旅游者居多,停留时间短、人均旅游消费不足,旅游经济基本上是“门票经济”。

      为进一步打造旅游新经济增长点,切实让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高品质升级焕发新魅力,市政协联络委呼吁,加快实施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环线规划,积极争取将长江三峡旅游发展从市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三峡旅游统一规划、统一打造、统一营销。

      同时,积极构建大交通格局。加快达万、渝西、郑万高铁建设,尽早启动沿江铁路、达万铁路复线(经开州)建设。加快沿江高速万州到巫山南线建设,实现潭獐峡、龙缸、天坑地缝和神女溪景区之间的快速连接。提档升级旅游专用码头,完善大型豪华游轮停靠配套设施。

      合力推进旅游市场整体建设。加强渝鄂两省市合作,继续深化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渝鄂轮值主席会议制度,重新设计推出具有三峡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使三峡沿线及腹心地带的旅游景区(点)串成线、连成片,从而达到区域联动效果。长江三峡沿线的市内各区县要按照大三峡旅游要求,健全旅游发展重大事项、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决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谋划长江三峡旅游发展。

      应做好智慧旅游大文章。充分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手段和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优势,打造包括旅游大数据应用系统、智慧旅游管理、营销、体验、服务和集散等内容一体化的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智慧旅游平台。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和上下游企业各司其职,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运作,共同推动智慧旅游建设。促进建立“国家-市-区县-景区(企业)”一体化联合培训体系,为智慧旅游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外,还应不断丰富三峡旅游品牌形象。围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突出“壮美长江·诗画三峡”主题,进一步提升环线各区县的旅游品牌形象。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促成以节提形象、以节强产品、以节拓市场、以节强联动、以节带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感觉。

      黄兵认为,相关区县还应当深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根据景观的特征摸索创新旅游经济模式,完善旅游产业全要素配套,通过“旅游+”多点开花,让旅游产业由单一自主式向融合共赢型转化,着力培育壮大旅游实体经济,变“门票经济”为综合效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