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陈敏尔:全力以赴推进“三农”工作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帆 张珺 2020-02-27 22:07

陈敏尔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推进“三农”工作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良智讲话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帆 张珺)2月27日下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抓实抓细农业生产,努力实现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受疫情影响,全市农业生产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春耕在即,农时紧迫。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陈敏尔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三农”工作,多管齐下促进农业农村平稳发展。要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分区分级引导农民开展生产,尽量减轻疫情对春播春管的影响。要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强农资生产供应统筹,确保农资及时到田到户,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服务。要着力保障“菜篮子”等农副产品可持续供应,确保农产品运输畅通、质量安全,走得出村、进得了城。要大力加强粮食生产和生猪供给,坚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恢复发展生猪生产,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要扎实做好返乡农民工工作,做好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有序引导返岗就业,强化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

  陈敏尔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注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分类施策做好就业工作,安全有序组织外出务工,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让有就业意愿和需求的贫困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要有序组织扶贫项目企业复工开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强化政策支持,扎实推动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车间恢复生产。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加强贫困动态监测,强化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年度考核、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陈敏尔强调,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要补齐农民增收短板,深挖农民增收潜力,多渠道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要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投入,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整治。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农村水电路讯等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设施。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农村教育、养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唐良智指出,实现全面小康,短板在“三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在“三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支撑在“三农”。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脱贫和巩固提升并重,“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要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农民增收等薄弱方面,努力把短板补得更实一些,把基础打得更牢一些。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投入保障,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乡村治理,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