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汲取榜样的力量 用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发强烈反响

重庆日报全媒体 左黎韵 李星婷 2019-10-29 18:4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左黎韵 李星婷)10月22日-10月29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兵分三路,走进渝北区、巴南区、梁平、垫江、忠县、武隆、南川、綦江、万盛等区县以及重庆三峡学院进行宣讲。报告团成员们结合自身经历,用质朴的语言,从不同维度深情讲述了一个个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聆听完先进典型们的故事,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榜样们看齐,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干担当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先进典型的故事催人奋进

  报告团成员中,有从烽烟战火中走来的革命前辈,有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科研工作者,也有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唯一衡量标尺的基层干部,还有勇于做新时代奋进者和开拓者的青年党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年纪最小才刚满20岁, 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心系人民、无私奉献。

  作为报告团里的“老一辈”成员,有宣讲报告的日子, 84岁的易禄亨会在清晨5点准时起床,进行登台前的最后一次演练。老人有老花眼,已看不清纸上的字,陪同他参加巡回报告的儿子对着稿纸,一遍遍帮助父亲朗读背诵,反复练习演讲时的表情、语气。

  “我年纪大了,背完演讲稿很容易忘,可宣讲时不能错。我得讲好革命故事,让革命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易禄亨依旧精神矍铄、目光如炬。

  同为报告团成员的李庆波则会在每一次宣讲报告结束后,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儿子视频聊天,用报告团里的故事激励儿子努力学习,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儿子降生那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指引了我的人生方向,赋予我新的使命。”李庆波话语简洁明了,却催人奋进。常年驻守在偏远山区,从事枯燥的水文测量工作,这让他坚信“实干比空谈”更重要。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一周巡回宣讲中,先进典型们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能力,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勇气,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

  党员干部在感动中汲取力量

  掌声、泪水……连日来,每一场巡回报告会都座无虚席,党员干部们现场聆听宣讲,在感动中汲取力量。每场报告会尾声,现场全体党员还在报告团成员的带领下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

  10月22日下午,九龙坡区华岩镇宣传委员李辛处理完手里的工作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会场,现场聆听榜样们的先进事迹。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她好几次情不自禁地落泪,随声携带的笔记本上用工整的字迹记录着自己的感悟。“战争年代,革命老前辈为求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继续秉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平凡中的伟大。”李辛说。

  “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因使命光荣而矢志不渝。”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董事长汪小平聆听了宣讲报告后激动不已,他第一时间将这段感受分享给微信好友。汪小平感慨道:“ 耄耋之年的老党员依然神采奕奕,还要继续做好 ‘传帮带’,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从他们身上,我深深感到,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就会永远年轻。 ”

  “报告团成员始终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深深感染了我。通过报告会我不但体会到优秀党员们永远奋斗、为民造福的理想信念,更学习到他们千方百计为民谋福祉、解难题的工作干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每一位报告团成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10月29日,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家陟在听完报告会后这样感慨。当天,巡回报告会在重庆三峡学院举行,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万州片区高校的400余名党员师生聆听了报告。

  是学习的机会 更是生动的党课

  对先进典型们而言,巡回报告也是一次互相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

  进社区、访农户,报告团会利用空余时间在区县考察交流。10月28日,宣讲报告结束后,报告团第二组就来到忠县中博社区,考察了当地的社区管理工作。当了解到中博社区通过成立 “联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思路后。报告团成员、同样奋斗在基层的社区书记杨春敏说:“中博社区的做法给我以启发,更让我看到差距。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而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每一场巡回报告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为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

  “要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垫江县高峰镇党委书记邹贤菊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从先进典型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关心群众的知心人,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带头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正是因为那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接续奋斗的一代代共产党人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武隆区火炉镇党委书记谢宇翔说,要将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为民服务解难题。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