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营造法治化市场环境 ——专访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明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2-12 07:02:14 | 编辑:唐琴

      “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如何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透明、有序的法治化市场环境,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呢?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明耀。

      审结涉民营企业案12.9万件,挽回损失近500亿元

      重庆日报:依法保护民营经济,是司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重庆法院依法履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实效?

      黄明耀:近年来,重庆法院坚持以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为重点,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在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规范市场诚信交易、促进政务环境高效透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18年,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2.9万件,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亿元。

      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共受理涉民营企业一、二审刑事案件638件,审结522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扰乱市场秩序,侵犯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等犯罪行为。

      依法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能,加强对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公平竞争权、企业创新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力度。2018年审结破产清算、重整案件142件。

      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进一步促进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高效透明的行政法治环境。依法审理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案件纠纷,受理主要涉及土地和地矿等资源管理、规划等城建管理、工商管理、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环保等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一、二审行政诉讼案件1361件,审结1263件,保障经济主体的合法经营行为在公共领域受到平等对待。

      同时,在加大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2018年共执结涉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34304件,促进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事财产保全工作的通知》,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对出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被执行人,慎用强制性措施,尽量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

      体系化构建“1+X”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机制

      重庆日报:依法审理民营经济纠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责任重大。除此之外,重庆法院还有哪些积极主动的举措?

      黄明耀:2017年12月,市高法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制定《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6条司法保护措施。在落实“16条”的过程中,形成了构建“1+X”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的推进思路,即以“16条”为中心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以制度细化、机制落实、实践操作、工作保障为目标,建立具有开放性、发展性、回应性、具体性的“X”工作机制。

      “1+X”机制如何实现从理念到实践的转变?重庆法院强调全面保障、创新保障,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经过一年的努力,重庆法院在司法服务、纠纷解决、保障落实3个方面基本形成了“1+9”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比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机制,发布3批30件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批6件涉自贸试验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将工商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基于维护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反映的相关情况,经甄别后纳入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需院庭长监督指导的重大案件范围。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等形式,将调解贯穿于涉民营企业商事诉讼各环节,开展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诉调对接11243次。

      创新三大举措,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产品

      重庆日报:下一步,重庆法院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有何新举措?

      黄明耀: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保障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下一步,全市法院除依法高效履行审判职能外,还将抓好抓实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尽快完善并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重要的司法保障。目前,指数的主要内容已向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法官代表征求了意见建议,拟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19年3月正式公布,并选择五个法院试运行。通过不断完善和实施,助推我市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吸引全国、全球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兴业。

      二是构建法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结合全市法院审判实践,不断总结更新法律风险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求推动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建立“法律风险点+典型案例”“E+法律风险点”机制,探索在法律风险点后附设相关案例二维码,将风险提示与以案讲法起来,帮助民营企业在风险提示和案例指引的双重助力下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建立法律风险提示回访制度,配套健全法律风险提示点深度阐释、动态补充机制,不断满足民营企业的法律新需求与司法新期待。

      三是进一步丰富“1+X”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机制。重庆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巩固现有9项具体工作机制,不断细化每项具体工作机制的配套制度,不断赋予“X”新的内涵,使之不断满足民营企业日益增长的对司法公正、效率、便捷的需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