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近90名专业人才在重庆文化单位就业 “孔雀”为何西南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03 06:54:41 | 记者:袁尚武 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十月十六日,重庆民族乐团排练厅,团员们正在认真排练。记者 齐岚森 摄

      10月20日晚,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重庆民族乐团的《敦煌国风·声漫华表》民族管弦音乐会进入尾声,此时出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场面,演奏员逐个站起来自报家门——

      “我是来自黑龙江的琵琶演奏员范柏慧。”“我是来自台北的低音提琴演奏员陈品程。”“我是来自广东的常任指挥冯韵乐。”……最后,当民族乐团团长、指挥何建国幽默地说出“我是来自北京的重庆人何建国”时,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一年来的演出都是采用这种形式谢幕,很受观众欢迎。”何建国说,这样做能让观众了解这些演奏员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因为重庆是一片有希望的艺术沃土,所以才对这些艺术人才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广撒“英雄帖”

      重庆民族乐团在重庆专业艺术院团中算个“小幺弟”,并不起眼,何以在短短一年时间就吸引了众多全国各地的艺术人才?

      去年7月,重庆演艺集团邀请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驻团常任指挥、美国卡罗莱纳国际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何建国回渝担任重庆民族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我喝着嘉陵江水长大,理应为重庆做点什么。”何建国说。

      何建国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力引进专门人才。但乐团没有固定拨款,没有编制,靠什么吸引人才呢?

      “重庆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只要讲明道理,亮出希望,就不愁吸引不来人才。”何建国信心十足。他面向海内外广撒“英雄帖”。果然,来自全国艺术院校的学生和艺术院团的演员纷纷前来应聘。

      据了解,重庆民族乐团目前有演奏员46人,平均年龄26岁,在全国民乐团中是最年轻的。演奏员97%毕业于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如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青年人才济济一堂,就有光明的未来。”何建国感叹。

      民族乐团完成演奏员队伍搭建后,推出的《芳华乐语》《在水一方》《漫步经典》等专场音乐会令人耳目一新,观众反响热烈,出现门票迅速售罄、两度加座仍供不应求的罕见景象。今年迄今演出逾百场,很受市场欢迎。

      广阔舞台吸引众多“好汉”

      重庆民族乐团还有3位来自台湾的演奏员:刘威凯、陈品程、许品琦。

      为何来渝工作?因为他们在大学学的是国乐,迫切希望得到更多的舞台实践机会,重庆民族乐团为他们创造了条件。

      今年中秋,3人随团到云阳县演出。“除了演奏传统曲目,我们还演奏了《小苹果》等流行歌曲改编的曲目,真的太受欢迎了!”刘威凯说起下基层演出时很激动。“台湾没有这种类型的演出。重庆民族乐团的演出形式很新鲜,我们也很认真。”陈品程说,观众一直给我们鼓掌,那一刻好幸福。“我和品琦打算长期留在重庆了。”

      陈品程说,他在台湾参加过一些民乐团演出,但相比之下,重庆民族乐团的大型演出实践机会更多;没有演出时,每天严格执行上下午排练制,自己的演奏水平提高很快。

      “演奏员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年轻人,没有生疏感,像是一家人。”许品琦回忆,中央民族乐团曾在台北演出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她当时就被乐团指挥何建国的艺术造诣吸引了。她说,选择重庆的一个原因就是想得到何团长指导,让技艺更精进。“现在团里光平时排练的曲目就有200多首,很锻炼人。”

      扬琴演奏员华夏今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重庆民族乐团工作,并把户口从北京迁到重庆。这位北京小伙爽快地说,重庆环境优美,生活压力不大,以后还打算把父母接到重庆养老。

      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介绍,重庆民族乐团之所以迅速成为人才“聚宝盆”,首先得益于聘请到何建国担任团长,他对艺术人才有很强的感召力;其次是重庆民族乐团的创新管理机制,全员聘用,不看资历凭实力,为年轻人创造了众多舞台实践机会。

      “重庆的演出场馆越来越多、设施档次很高,观众素质在不断提升,尤其是重庆作为大都市快速发展的前景,对艺术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朱凯说。

      已引进近90位优秀人才

      毕业于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的驻团指挥冯韵乐曾在厦门市工作,今年3月入职重庆民族乐团。该团演出的《森林国风》音乐会,其中《大王叫我来巡山》和《游子吟》两首曲目就是他编排的,“能在这样一个大城市的民族乐团担任指挥很不容易,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90后”向思琦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才一年,就已成为民族乐团弹拨部部长,“今年9月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意外,如果在其他大团,可能我很多年都没这种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一心只想变得更优秀。”

      据了解,除了重庆演艺集团,红岩联线、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近一年来也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来渝就业。

      重庆文艺职业学院的钢琴教师周祖权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2017年9月,他从家乡湖南一高校辞职后来到重庆。“同事们大多在30岁上下,和领导也容易相处。”他说,学校有活力,城市有潜力,自己干劲足!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叶维维毕业后来到红岩联线工作,“我的研究方向是中国近现代史,重庆抗战文化资源丰富,希望在这一研究领域做出成绩。”

      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以来,重庆引进各类高素质文化人才近90人。“下一步,重庆还将提升人才奖励资助水平,大力引进和支持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领军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紧缺优秀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