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助推三大成效“杠杠的”

重庆日报客户端 白麟 2018-10-24 13:5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白麟 编辑 郭晓静)10月22日一大早,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贫困户杨胜雨的肉牛养殖场内一片繁忙。伴随着轰鸣声,几台饲料粉碎机、牛草切割机正运转起来。杨胜雨和妻子站在机器旁,不停地往料斗里添加玉米、牛草,脸上满是笑容。

  自从今年初通了动力电,杨胜雨的养牛场步入正轨,夫妻俩每天都沉浸在劳动致富的幸福中。

  2018年,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我市供区内的17个深度贫困乡镇供电所成立“电力扶贫工作站”,发挥骨干和“先锋队”作用,实现了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全覆盖,同时,在提升我市供电可靠性和推动重要领域节能减排等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

  通了动力电脱贫动力足

  黔江区金溪镇是我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当地养牛大户孙章文带动乡亲致富的愿望和强烈,可对他来说,过去自己就像憋着一大股力气没处发挥。“没通动力电,养殖场一个小时只能剁一吨草,没办法扩展规模。”

  今年上半年,国网重庆黔江区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站获悉孙章文的情况后,投资40万元,帮他进行了电力升级改造。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还联系相关部门为养殖场硬化了道路。如今,孙章文的养殖场一个小时能剁8吨草,预计年产值达120多万元,纯利润50多万元。同时,养殖场通过种草、收购饲料、加工、喂养、运输等环节,带动周边20个农户户均增收7500元以上,其中有一半都是贫困户。

  如今,我市国网供区内的17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过去存在的电压低、电力不足等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这些乡镇的居民们,都感到了自己的生活发生的真切变化。

  在深度贫困镇巫山县双龙镇万家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过去乱如蜘蛛网的电线不见踪影,新改造后的高大电线杆沿路铺向远方。“你看,现在这灯多亮堂!”50多岁的冯长保一年多前搬迁至安置点,他说,以前电压不稳,电灯经常一闪一闪的,屋里不亮堂,找个东西都费劲。今年6月,当地增设了新的变压器并新建供电线路,电压不稳的情况再没出现过。

  在武隆区深度贫困乡后坪乡白鹤村,农家乐老板黄世海心里也乐开了花。今年暑假还没到,他家30多张床位就被预定一空,但他一直害怕电压不稳没法接待这么多人。今年5月,当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用电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如今,黄世海正计划搞葡萄采摘园、民俗文化体验馆、停车场,带动周围村民一同致富。

  电力抢修不用再打电话

  前两天,渝北茨竹镇居民王启龙遇到一件“怪”事。他在家里看电视时停电了,走到街上逛了一下,发现周边户都停了电,正准备打电话给电力公司,就发现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抢修车已经开到了街边的变压器旁,开始了抢修。

  “是哪个打电话通知你们过来的哟?”王启龙对抢修单位的“反应神速”感到惊讶。可对方的回答更让他大吃一惊:“没人通知,我们的监控系统自己发现的。”

  “这是什么高科技?”王启龙不知道的是,今年五六月份,江北、合川、綦江、南岸等地的供电公司,试点上线了配电抢修指挥系统,并接入了电网的在线监测信号,预计明年6月可以覆盖全市,过去停电要用户打电话通知供电单位来抢修的事,不久后将成为历史,单次抢修时间能够减少近30分钟。

  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曹林介绍,电网的在线监测可以自动捕捉、判断哪里发生了线路或设备故障,并在3分钟内下派抢修工单。目前,该系统可智能判断公共变压器级别的故障,未来可以判断出电表级别的故障,即每一户或一个楼道的用电故障,都能主动发现、主动抢修。

  此外,这套系统还能够发现未形成故障的潜在风险,有助于提前解决和防范,从而提高电网整体稳定性。今年迎峰夏期间,江北等重点地区没有出现停电时间过长、影响很大的停电事故,这套新系统起到了很大作用。

  2018年的夏季,我市连晴高温近40天,四轮高温天气,着实让重庆“火”了一把。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24小时战斗在酷热的一线,加强值守、奋力抢修,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飞机停泊不再“莽起吃油”

  10月21日一大早,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出现了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身影,他们正在检查机场桥载APU等电能替代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那些长者翅膀的“大家伙”们能用好电。

  APU(Auxiliary Power Unit)意为辅助动力装置,一般位于飞机尾部,依靠燃油在飞机停靠时提供飞机所需电力。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市场及智能用电专责谢瞾渊介绍,以往飞机在机场停留时,内部所需的电力全部由飞机自身辅助动力装置提供,能耗大、噪声高、污染物排放多,给机场周边环境带来不小的影响。

  2017年,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正式投运,新建了79条桥载APU设备,这些桥载APU在飞机停靠时,将机场内部的电力直接提供给飞机,并为飞机供冷供热,以前由燃油提供的飞机用电全部变为桥载APU直接供电,使得机场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近期,江北机场还对原T1、T2航站楼进行桥载改造,新增桥载APU设备36条,目前整个江北机场共计建成桥载设备115条,实现机位全覆盖。

  其实,早在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设之初,国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便积极参与到机场集团的配电设备设计建设工作中,在了解到T3航站楼所有机位将全部建设桥载APU电能替代设备,后期还有可能逐步开展地面作业车辆“油改电”的情况后,他们专门开辟“绿色通道”, 从业扩报装入手,指导客户优化施工方案,确保机场用电需求得到满足,保证电能替代设备稳定运行。

  在该服务队的支持下,我市今年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今年上半年,位于重庆湖广会馆停车场的3台10千伏朝天门码头岸电箱式变电站,全部完成与码头岸电设备联合调试,并正式运行。码头周边,将不会再有柴油发电机发出的噪音、黑烟和气味。

  在涪陵页岩气田,该服务队还积极帮助气田建设开发单位实施"油改电"低碳环保改造,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上万吨。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