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改革开放40年旅游业最高增长475倍 重庆多项旅游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十

重庆日报客户端 韩毅 2018-12-21 18:3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韩毅)改革开放40年,是旅游从奢侈品变成全民参与的生活必需品的过程,也是中国旅游业从开端到爆发到实现世界第一的历程。12月20日,携程集团发布《改革开放40年,改变中国人十大旅游方式》报告,重庆多项旅游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十。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入境旅游从1978年180.9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39亿人次,增长了76.8倍;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从1978年2.6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234.17亿美元,增长了475倍。

  出境游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走进普通人的生活。1993年至2017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由374万人次升至1.31亿人次,增长35倍。2013年中国出境游市场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并一直延续至今。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达到7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到达了全球130多个国家、1500多个目的地城市。

  从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不断出现的创新旅行方式,也改变了中国人的旅游与生活。该报告盘点了改变中国人的十大旅游方式:

  在线旅游,让游客从手拎帆布包到手握APP。1999年,随着“黄金周”的实施,中国旅游业出现了全新的在线旅行服务商,结束了国人出门订酒店要靠朋友的年代,并在此后得到爆炸式增长,全国多个在线旅行服务平台风起云涌,现仅携程旗下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就超过2亿,规模全球第一。

  跟团游,依然是主流选择,但模式越来越多样化。改革开放40年,跟团游“长盛不衰”,依然有半数以上游客选择此种方式,但模式却一直在变化,透明团、定制团、私家团等产品越来越受人青睐。在全国跟团游市场排名中,重庆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成都,高于北京和天津。

  自由行,风靡全国,全球受惠。自由行是伴随着互联网兴起的新型度假方式,已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主要的旅行方式和产品类型。在2018年自由行国内人气目的地排名中,重庆位居全国第九位。

  网约导游,找个当地向导带着玩。很长时间国人要通过旅行社报团才能有导游服务,但随着旅游市场的变革,国家试点自由执业导游和在线预约,网约导游开始成为最新流行的旅行方式。在2018年全国当地向导人气目的地排名中,重庆位居全国第六。

  此外,在改变中国人的十大旅游方式中,还有徒步、摄影、登山、滑雪等主题游正日益成为新时尚;邮轮旅游,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邮轮客源国;高铁旅游,规模已达世界第一,推动中国成为旅游强国等。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