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连续十余年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让学生爱上古老非遗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迎昭 2018-12-03 20:43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赵迎昭 编辑 牛瑞祥)一位头发花白的长者低着头创作“葫芦烙画”,吸引了多名学生围观……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第三单元,一张“非遗进校园”的照片引人注目。据了解,图中的长者正是重庆市级非遗项目“葫芦烙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张居常。

  今年5月28日,重庆市第九届文化遗产月“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沙坪坝区西永第一小学校拉开序幕,张居常等15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通过现场制作和展示非遗技艺,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非遗大餐。70岁的张居常说,“非遗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学生了解甚至爱上非遗,让他们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重庆市非遗中心副主任谭小兵介绍,重庆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已有十余年,覆盖了所有区县,在大、中、小学校中均有开展。他表示,“非遗进校园”不仅仅是展示,而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课堂,丰富学生课程的同时促进非遗活态传承。

  谭小兵介绍,进入校园的非遗项目都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接受程度,并且参与性都较强。例如,国家级非遗“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曹光裕几乎每周都会到渝中区人民路小学授课,该校还历时两年编写出符合学校特色、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的《川江号子》校本教材;酉阳的国家级非遗“土家摆手舞”也进入当地舞蹈课堂;铜梁的国家级非遗“铜梁龙舞”则进入了当地的体育课堂。

  “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大渡口区非遗中心主任李国洪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该区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将川剧、重庆大漆、重庆剪纸等非遗项目带到了多所中小学的课堂,学生们纷纷表示“不枯燥,很有趣”,并且学生们也非常期待了解非遗,同时积极参与到互动活动中。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