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感谢”、“激动”、“态度” “改革先锋”冉绍之北京之行的3个感受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2-19 20:04:05 | 记者:颜安 崔力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颜安 崔力 编辑 张国勇)12月19日14点58分,一架国航CA4130的空客A330飞机平稳地降落在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刚刚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的冉绍之走下飞机,立即被前来迎接的人们围得水泄不通。看到了众多熟悉的面孔,这位三峡移民安置的实践探索者、原奉节县移民局副局长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此次北京之行的感受。

    微信截图_20181219200225.png

      关键词:感谢

      “感谢各级各部门对我的大力推荐,也感谢你们的妙笔生花,把我微不足道的事迹写得光彩照人,好像我真的做了多么伟大的工作一样。”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但我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三峡的百万移民,尤其是我曾经工作地方的父老乡亲们,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会获得这份殊荣。”

      三峡百万移民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冉绍之从1993年便开始参与移民搬迁的工作。当时,安坪乡被确定为首批三峡移民试点乡,被选为安坪乡乡长的冉绍之,一来就压力不小——全乡沿长江岸线达30公里,受淹1101户,涉及动迁人口5000余人,淹没房屋近11万平方米、耕地5880亩。

      如何开展移民工作?冉绍之选定在大堡三社进行试点。起初,村民们对于移民工作并不支持,大家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认为迁建会让自己的利益受到一定损害,移民补偿也无法满足他们较高的要求。为此,冉绍之在认真分析各种矛盾后,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讲国家移民政策,仅在大堡三社就开了30多次村民大会。村民们看见冉绍之心贴心地做工作,最终全都愿意搬迁。一年后,43户农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成为了库区安置移民的开端。

      “所以,是乡亲们的支持成就了我,这份殊荣应该当属于每一位参与三峡移民的工作者,属于每一位三峡移民,正是我们的共同努力,才为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其中的一个答案。”他表示。

      关键词:激动

      此次北京之行,冉绍之12月13日启程,到12月19日返程,整整一周,他的心情都无比激动。

      “为啥激动呢?一是没想到自己在退休后还能获得这份荣誉,二是因为面对面聆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并参加了一系列活动,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进步和再上征程的雄心壮志,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冉绍之说。

      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冉绍之认为,这个讲话高度总结、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国泰才能民安,国富才能民强!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城市崛起巨变的40年。作为一名长期在三峡库区工作的基层干部,我亲身参与了多项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实施,也见证了移民们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要感恩国家,加倍努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冉绍之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一名普通建设者,更是受益者,虽然此次获得了荣誉,但与其他那些有突出贡献的获奖者相比,自己的贡献微不足道,因此绝不能飘飘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依然要脚踏实地,继续传播正能量。

      关键词:态度

      冉绍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最高兴的是总书记在大会上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这令他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也深感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40年来的巨大变化,证明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也说明了这40年的发展与变化是来之不易的,这是全国人民为之奋斗所收获的成果。”他说,“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如今科技飞速发展,不断进步,唯有继续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冉绍之虽然已经退休,但他表示自己依旧会奋斗下去。“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公务员,我常常教育他们要踏实做事、诚恳做人,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更多的群众,为老百姓谋福利。”

      “这次回去后,我要告诉他们,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去开展工作,勇于开拓、创新,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让他们能在改革开放50年60年的时候感受到更多更好的变化。”这位65岁的老人最后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