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讲师袁嘉:“未来花园”要解决三个城市难题

重庆日报客户端 郭晓静 崔曜 2018-11-08 20:4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 周芹)人物名片:袁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博士毕业,现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讲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景观设计研究,主持设计了英国谢菲尔德Manor Park社区雨水公园、重庆合川区森楷路市政雨水花园景观以及一系列国家湿地公园的水敏性景观系统。

28.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讲师袁嘉照片,受访者供图

  袁嘉是城市花博会“概念展园”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师。城市花博会上,他负责设计“未来花园”展园,希望打造一个能探寻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方式的“诺亚方舟”,同时尝试解决应对雨洪挑战、城市生态自愈能力降低、环境空间缺乏自然野趣体验三个城市难题。

  “当游客走进花园,能了解到未来的城市园林,了解到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袁嘉告诉记者,“未来花园”还要创造雨水处理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高的新颖花园景观模式。“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有野趣的植物景观,雨水被有效利用的场景,以及城市物种保育的生境小品……”

  袁嘉十分重视花卉在景观设计中的功能性作用。他认为,“未来花园”采用了很多深根系花卉,它们能改良土壤,加强雨水的渗透,是海绵花园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花粉多、蜜腺发达的花卉最能“招蜂引蝶”,吸引传粉昆虫“光顾”,增强植物群落的繁殖。

  “花卉的色彩搭配也不容忽视。”袁嘉说,屋顶花园与垂直绿化采用常绿与色叶植物混栽,绿色中也能凸显深浅层次,有油画般的背景感。对于花园的前景,色彩局限较小,使用富有生气的反差色组合植物进行“混搭”,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我认为花园不必过于精雕细琢,应当富有野趣、贴近自然,引发游客的好奇、愉悦和静思。”袁嘉认为,花园的一草一木布置得当,能让人忘记时间的流动。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