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花漾江北设计师 田筠:让景观改变人们对空间的审美认知

重庆日报客户端 郭晓静 崔曜 2018-11-08 20:0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 周芹)人物名片:田筠,三研堂房地产顾问公司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原某知名地产企业景观总监,20年从业经历跨界建筑、景观等专业,擅长多领域融合,曾出版广受好评的景观专集《只为人生如画》。

  初冬暖阳下的田筠,在她亲手打造的城市花博会花漾江北展示园里,说着她的梦想:让设计的审美力渗透到身边细微处,做生活艺术家。

  虽然是熟手,但设计花漾江北展示园对田筠而言,也是“烧脑”又棘手的任务。她坦言说,难点很多,比如需要把生活化的观音桥、北滨路,智能化的鱼复、港城工业园以及自然生态的五宝小镇等因素都融入到设计中,又不能太具象。但最大的难点是这个季节的重庆,花材不丰富。

  “我的小伙伴们客服了重重困难,在全国范围内调用了多种花卉资源,采用温室育苗、异地调苗、沙漠植物、鲜切花等多种手法,才能呈现这花卉海洋的效果。”田筠说,打造花漾江北展示园,她和同事们搜罗的花卉绿植就超过200种。

  田筠指着城市花博会展区主入口北侧的园子说,这个区域主要是体现江北的唐桂新城、鱼复工业园、港城工业园以及五宝小镇四个板块。

  “其中唐桂新城以现状地理位置为展园落位的设计依据,设计上提取了江、河、湿地、码头、船舶等文化元素,化身为园路、水景、景墙。明亮的景墙搭配舒适奢华的软装,营造一个与自然充分融合的观景舞台。”她解释说,港城工业园和鱼复工业区紧邻黄金水域,以水域为依托,映衬工业园区的磅礴气势。设计上就提炼了金属元素,打造工业风情园区,根据片区文化特色化处理,形成现代简洁、自然休闲的港城工业展园。

  展区主入口的另一侧,则浓缩了时尚休闲的观音桥和北滨路的代表性元素。“你看前面紫红色的拱形设计,像不像江上千帆。”田筠说,虽然场地不大,但是通过园中小径的引导,方寸之间又多了回环叠加的景致。这些花草和树看上去很随意的搭配摆放,其实都遵从了一些原则,比如对比、抽象、天际线……

  田筠常常问自己,如何去理解设计的力量?

  举个例子——远远望去,觉得这里还差一棵树的话,那么设计师选定摆放它的最佳位置或许就是唯一的,而且所见之人基本认同。“让景观改变人们对空间的审美认知,这就是设计的力量。”田筠自信地说。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