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战疫日记|重医大永川医院呼吸内科姚草原:我愿意做一座壁垒,把“新冠”病毒阻隔在另一边

重庆日报 2020-02-19 17:43

编者按:重医大永川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草原,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因专业敏感高度关注“不明原因肺炎”消息,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投身战“疫线”,承担起医院重症患者诊治的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阻击疫情做了重要贡献。

以下为姚草原的“战疫”日记:

作为一名在临床工作了十多年的呼吸内科医生,好像天生带着一种对呼吸科疾病的敏感。从12月8日在网上了解武汉出现一种不明原因的肺炎,就开始高度关注该事件的进展。12月31日、1月1日、1月3日……一个个时间节点,直到1月9日,此次不明原因肺炎被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我心里咯噔一下,那这种病毒会变成另一场非典么?

1月16日开始,情况发生了急剧变化,新增病例开始迅速上升。看到钟南山院士带领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团队赴武汉,我心里隐约的不安变成了现实,钟院士宣告:该新型病毒可以人传人!同时除开武汉湖北之外的城市开始通报确诊病例,这一天是1月20号。

武汉,是如今全国枢纽,号称“九省通衢”,尤其湖北与重庆的渝东北、东南等十多个区县相邻,自古以来交往紧密,现如今又正值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更为频繁。我现在身处的永川也是如此。

如果疫情来到永川,作为永川的一名大型三甲医院的呼吸科骨干,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发现这是摆在我面前迫不及待的需要思考的问题。但是,这又有什么需要思考的呢?我必须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座壁垒,毫不犹豫地作为一座壁垒,把疾病阻隔在壁垒的另一边!同时,医院也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布置会,这更激发了我胸膛里的热血,我一定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毕生所学捍卫我作为医生学第一天就宣誓终生遵守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但是我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1月21日晚上我在RICU值完通宵,1月22日上午交班的时候,我科一位高年资医生给我说感染科收治了一位有武汉居住史的病人,影像学表现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正在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我第一反应是医院马上会组建隔离病房,并且我科、ICU以及感染科肯定会参加隔离病房诊治。所以上午交班完的时候我就主动给护士长表达了一定要参战隔离病房的想法。1月22日中午就接到秦主任电话同意我立即参加隔离病房值班。虽然当时我刚值完一个通宵抢救危重病人的夜班,已是疲惫不堪,但是胸中涌动的信念让我在电话里面立即回复主任我绝对服从组织安排。

回到家里简单收拾衣物后,我就告知家人准备立即进入隔离病房。我的妻子也是位医生,目前在万州支农,不在永川。父亲过世后母亲在老家大足照顾年迈的祖母。永川家里儿子才四岁,平时都是岳父岳母在照顾。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家看望祖母和母亲,可是现在一切都将发生改变。我电话告知妻子要到一线工作,暂时不能回家了。妻子是医生,有高度敏感性和纪律性,她已经猜出我说话的意思,她表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让我自己保重。我母亲、岳父岳母那边的工作,我妻子表示可以代为解释。至此我彻底放下了顾虑,怀着对家人深深的歉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疫第一线。

我一进入隔离病房,立即换上隔离服进入病房查房。当时那位患者几度焦虑和恐惧,据同事说病人比较抵触,我在床边反复开导及鼓励她,对她的病情进行客观科学分析。对她说她现在病情还算稳定,有完全康复可能性。我和我的同事每次值班查房都对她加以鼓励。病人逐渐消除抵触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成为我院第一位治疗后顺利出院的患者。

之后,陆陆续续有疑似病人进入病房,我对每位疑似患者都制定适宜的治疗措施。为了尽量提高确诊的阳性率,我都亲自采集咽拭子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这项工作是个高风险活儿,因为取咽拭子过程中病人会呛咳导致医源性感染。所以取的过程中除了在原有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必须带正压头套进行保护。而我本身是高度近视,带上护目镜后镜片起雾导致操作困难,带上正压头套后操作就更加困难。可是我从来没有打退堂鼓,都是迎难而上配合感染科万克强主治医师顺利完成咽拭子采集。

随着我院成为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收治医院,我们开始收治渝西八区确诊病人,人数越来越多,隔离病房开始分区收治病人,我被分到重症组。重症组中由ICU高年资主治医师李丹当组长,我配合李丹医师工作,下面有三名住院医师负责处理病人。

我们这个病区以收治重病人和危重病人为主,再附加一部分轻症病人。万事开头难,要把来自不同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重新组建成一个新病区,其难度可想而知。李丹同志是一位老党员,凡事亲力亲为,起到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工作十一年来,我自己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面前我不避不退,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按照一个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接受考验。同时我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随时准备着接受党接受组织给予的更加严格的任务和要求。

因为病房的病人病情重,有些年龄较大的患者还合并多学科问题,治疗相当复杂棘手。该轮到我休息的时候,我常常主动放弃休息,早上跟着大部队一起来病房查房,晚上工作到深夜才能回驻地休息。除了白天日间常规诊疗工作,晚上回到驻地后还要上网检索新冠病毒肺炎最新中外文献,希望为病人得到最好最优治疗做到充足的理论准备。病房几位合并呼吸衰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使用积极呼吸支持(无创通气、高流量吸氧)治疗手段,加上专家组、二线和三线老师的指导,病人病情均转危为安,避免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严重威胁病人生命的恶性并发症的出现。目前有些恢复良好的患者已经开始复查咽拭子病毒核酸为出院做准备。

图片1.jpg

对有些除了担心自己病情,纠结治疗费用的患者,除了细心治疗和积极鼓励患者要有战胜疾病信心之外,我也向他们宣讲国家相关政策,让他们不用担心治疗疾病费用问题,让他们相信党和政府,医生不会放弃他们,我们的国家更不会放弃他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决心,有迎难逆行的钟南山等高级卫生健康委专家团队和各地支援的医疗团队驰援武汉湖北,有万万千千如我一般怀有一腔热血和过硬技术经验的医务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阵地上,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护卫即将到来的新的车水马龙、岁月静好。

(文/重医大永川医院姚草原)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