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陈敏尔: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重庆日报记者 杨帆 张珺 2020-01-13 06:30

陈敏尔在参加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时强调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王炯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月1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同委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王炯,市领导王赋、莫恭明、熊雪、吴刚,重庆大学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厅内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王任林、叶静涛、杨金胜、张洪铭、熊刚、唐应珊、白九江、蔡锡田、杨世兴、赵君辉、王金山、王昱、刘双翼、宇继生、邱献锋共15位委员,围绕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相发言,提建议、谋良策。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大家发言战略站位高、主题很集中、建议落点实,有关部门要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吸纳,转化为推动重庆发展的新举措。

  陈敏尔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肯定,感谢大家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党中央送给重庆的新年“大礼包”,是赋予重庆的重大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走深走实的重大行动,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举措,是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树牢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加快培育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要深入领会战略内涵,搞清楚“成渝地区”范围指向、“双城”枢纽引擎、“经济圈”核心要义,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强化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目标,加强沟通对接,深化专题研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好落实。

  陈敏尔强调,要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抓手,集中力量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要坚持做好自己、服务大局,精心描绘“一区两群”发展蓝图,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要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更深层次互联互通;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相协调,促进产城景相融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联防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进体制创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合作,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进国家战略在重庆落地见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陈敏尔强调,人民政协智力和人才密集,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各领域代表。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上。希望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