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凝聚奋进力量 书写崭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2-16 06:23:49 | 记者:记者 张莎 实习生 苏畅 | 编辑:柏云辉

      寒冬时节,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重庆大地上涌动。

      为帮助全市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全市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科学分析、通俗易懂、注重实效,一场场报告会和交流活动积极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清楚。

      紧扣目标要求 高站位统筹谋划

      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闭幕第二天,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措施,就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之后,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宣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为做好集中宣讲,市委宣传部及早谋划,统筹安排,制定宣讲工作方案,编写宣讲提纲。中央宣讲团宣讲一结束,市委宣传部就及时举办全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和市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为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全会精神做好充分准备。

      市委对宣讲工作高度重视,高规格组建市委宣讲团。市委宣讲团由市委书记陈敏尔任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任副团长,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市级领导和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博士服务团成员共40人组成。各区县党委参照中央和市委做法组建区县委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小分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聚焦主题主线 力求讲深讲透

      市委领导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在分管领域及联系点进行宣讲。11月15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宣讲报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陈敏尔还先后深入永川区、合川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北区等区县开展调研宣讲,面对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市委宣讲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万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巫溪县等区县开展调研宣讲,面对面解答阐释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市级领导和有关市领导分别深入分管领域及联系点开展面对面宣讲并互动交流。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市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以市委批准的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深入市级有关部门、国有重点企业、高校和区县等开展面上集中宣讲。宣讲期间,他们还深入街道社区、农村院落等场所开展互动交流,针对广大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运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道理、作阐释,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到哪里,哪里就呈现出热烈的场面。

      11月26日,江北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党员群众面对面,展开互动式宣讲。在拉家常一般的交谈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心田。

      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彬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社会团体、普通群众等进行不同方式的学习贯彻,比如针对老百姓比较关心的社会治理等内容,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和灵活接地气的形式向他们宣讲全会精神。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市委宣讲团成员已全部宣讲完毕,共开展集中宣讲122场,直接受众5.2万余人。

      掀起宣讲热潮 汇聚奋进力量

      在市委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基层宣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区县抽调区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党校教师、社科理论专家、理论宣讲骨干、文艺工作者和大学生村官等人员,成立区县委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面对面集中宣讲。

      各区县还创新宣讲形式,组建“百姓名嘴”宣讲团、“小喇叭”宣讲队、“老马”宣讲小分队等类型多样的基层宣讲队,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通过新编快板、评书、山歌等方式开展文艺宣讲,通过创作主题版画、编印《理论口袋书》、印制挂历等方式开展图文宣讲。

      宣讲活动接地气、有实效,多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基层干部群众也用发自内心的质朴话语,为精彩的宣讲“点赞”。

      “民主政治是基准,法制中国向前行……团结一心跟党走,共同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12月2日,渝北区“理论麻辣烫”宣讲团成员走进仙桃街道,用金钱板、相声、小故事等文艺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居民游阳对这场宣讲演出赞不绝口:“他们讲的话我们听得懂、记得住,学习全会精神后,大家对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信心更坚定了。”

      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跃进社区坝坝宣讲会上,跃进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共商垃圾分类、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机制等基层实践。跃进社区党委现场拍板,将院坝会从一个季度一次改为一个月两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多层次、立体化、互动式的宣讲,掀起了全市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1.22万余场,直接受众75.8万余人。

      从大礼堂到小山村,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的同频共振,在全社会营造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思想在宣讲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推动全会各项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