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聚焦我市职业教育双基地系列报道④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19-03-26 16:48

  双基地•双引擎•双动能|聚焦我市职业教育双基地系列报道④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热动专业):

  精耕双基地“实验田” 驱动电力行业发展

  2010年开始,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就与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开启校企合作。9年来,校企合作方式从最初安排学生到电厂实习,发展到接纳电厂员工前来培训考证,电厂专家进校指导学生学习。近年来,该校还与华电奉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目前电厂约1/3员工来源于重庆电力高专,而且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学校还送教上门,帮助企业员工补知识、提技能。

  校企合作重在育人,重在双赢。随着双基地建设的深入推进,双方合作再次提档升级。

彭校长与国电恒泰电厂李再鸿总经理商谈人才培养.jpg

  ▲学校与企业商谈人才培养

  据了解,重庆电力高专与国电恒泰发电有限公司、华电奉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携手实施的“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双基地”建设,旨在打造校企双主体的深度合作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的双基地,实现热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双师”培养以及互聘、双证培训和融通,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提升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增强热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双基地建设过程中,该校的热动专业产生了怎样的蜕变?

  校企双方共同建设专业,热动专业施行“两条主线、交叉并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促进了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在基地建设期间,热动专业还与企业专家共同完成了5门课程修订和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优质资源。

国电恒泰发电厂李再鸿副总经理一行参加我校专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jpg

  ▲企业参加学校专本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在教学方面,热动专业推行项目化教学,“做中学、学中做”等教学模式,采用翻转课堂、任务驱动、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让学生具备更强的职业能力。

  那么,热动专业的师生又会因双基地建设获得怎样的发展呢?

  双基地不仅培养学生拥有火电厂运行、安装、检修等职业能力,还培养学生规章制度执行力、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应急反应、团队协作等职业素质。二者的培养过程相交于“典型工作任务”所对应的专业核心课程,在职业能力培养过程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在职业素质培养过程中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

热动骨干专业建设研讨会—国电恒泰电厂总工程师罗毅、锅炉专工何韬、设备部主任胡孔亮参加.jpg

  ▲热动骨干专业建设研讨会

  该校还把更多教师培养成为了“双师型”教师。每学期,学校都安排专业教师到双基地进行专业实践锻炼、顶岗实习、企业挂职,时间不少于5个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深入生产第一线,体验企业生产氛围,了解企业现代生产、管理流程,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调研企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实现了教师与企业、专业与职业、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探讨解决教学时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科研、技术服务、技术开发、产学结合等方式参与工作实践和科技开发活动,提高了教师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技术素质,激活了教师在生产、教学、科研一线创新创造创优的潜能。

  人才培养体系更全、实习实训条件更优、师资队伍建设更新、社会服务能力更强,双基地建设拉开了重庆电力高专热动专业创新发展的新帷幕,将为电力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满足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电力高专(热动专业)定.jpg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