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医附三院完成全国首例针对肝尾叶肿瘤的离体肝切除手术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04-23 15:3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珩)你想过吗?把肝脏从身体里拿出,在体外切除肿瘤后再植入原本的身体,让它继续“工作”。4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医附三院获悉,该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别平及其团队完成国内首例针对肝尾叶肿瘤实施的离体肝切除手术。目前,50岁的患者幸先生恢复良好,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肿瘤有一个拳头那么大,直径10余厘米,关键它还长在肝脏尾状叶,且有出血症状。”别平说,手术前的常规检查显示,患者肝脏的所有三枝肝静脉都可能被肿瘤侵犯,下腔也可能被侵犯。

  如果按照传统的体内手术方式,患者将会丧失50%以上具有正常功能的肝脏,并会在手术过程中大量出血。

  经过会诊,别平决定为其实施“离体肝脏肿瘤切除、自体肝脏移植手术治疗”。通俗地讲,就是将肝脏移出体外,完整切除肿瘤后再植入体内。由于肿瘤位于肝脏尾状叶,已经侵犯了下腔静脉和肝静脉,主刀医生既要保证肿瘤被完整剥离,又要维持肝脏和血管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对医生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

1.jpg

  4月18日,手术开始,当别平将肝脏取出时,另一组医生则迅速将胃肠道入肝血管接到架桥的人工血管上,保证血流通畅。拿出的肝脏在4℃的低温下,由医生巧妙地切除肿瘤。

  “当天的手术全程持续8个小时,术中输血仅600毫升,患者无肝期3个小时。”别平说,经过手术,患者肝脏留存近90%,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正常功能的肝组织。

  据了解,在本次手术中,共完成修复动脉、肝静脉、门静脉、下腔静脉等血管。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