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上盖物业2020年9月投用 采用“虚拟施工”技术,地下机房施工时间节省超过1/4

重庆日报全媒体 廖雪梅 2019-12-31 17:4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廖雪梅)如果说混凝土和钢结构是建筑的肌肉和骨骼,机电管线就是血管和神经。如何在狭小空间内“搭建”复杂的血管、神经,考验着施工者的智慧。重庆日报记者从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全市“质量创优•管理创新”交流会暨机电工程观摩会上了解到,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利用BIM(即建筑信息模型,俗称虚拟施工)技术,成功搭建起地下两万平方米的机房设备,比传统的现场施工节省时间超过25%。

8d393caab6ed7506428a3d7ca29cf938.jpg

  ▲全市“质量创优•管理创新”交流会暨机电工程观摩会现场。图片由中建八局提供

  此次观摩会由市建筑业协会主办,市建筑业协会安装分会、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总工程师徐玉飞介绍,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三峡广场商圈,主要工程包括高铁站房及站场改造、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城市道路改造和上盖物业开发等。其中,中建八局总承包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包含3栋超高层酒店及办公楼、商业10万平方米、地下室设备机房2万平方米。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机电工程涵盖给排水、消防、强电、通风空调等领域,不仅体量大、交叉作业面广,管线走向也相当复杂。中建八局的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提前排布,将现场难题前移至深化设计阶段,节省现场施工时间超过25%。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上盖物业效果图。图片由中建八局提供

  不仅如此,沙坪坝枢纽项目的部分机房要在原有机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为降低装配式安装的误差,施工人员动用了诸多“黑科技”,包括运用360度放样机器人进行精准测量、运用三维扫描仪逆向建模等,精准还原了机房的模式信息,实现了精确放线、精细安装。

  据了解,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是全国首例商圈高铁TOD (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项目,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地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更是全国首个在城市核心区复杂建设条件下,对既有铁路站改造实施高铁车站上盖,形成站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该综合交通枢纽的上盖物业尚在建设中,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9月投用。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