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市级示范活动走进合川 身边好人分享感人故事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2019-12-09 06:4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杨铌紫)12月6日,2019年“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市级示范活动走进合川。归隐乡野36年的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蒋诚、30年救起32条生命的陈大富等4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到台前,与500多名干部群众一起分享感人故事。

  现年91岁高龄的蒋诚,出生于合川区隆兴镇广福村。他在上甘岭战役中,肠子被炸出来,他重新塞回去。裹伤再战的他,传奇般地以重机枪歼敌四百余名,并且奇迹般地用机枪击落敌机一架,荣获一等功。退伍后,他收起了军功章,归隐乡野。

  36年间,蒋诚没向任何一级组织透露过自己曾经的功绩,以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默默劳作,无私给村民传授养蚕技术,举债带领村民修路,甘守清贫、甘当平民,坚守着最朴素、最原本的初心。

  访谈中,蒋诚的弟弟蒋启鹏说:“家里人从来不知道他在战场上立了一等功,他也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蒋诚的小儿子蒋明辉说,父亲经常穿着那条补了很多补丁的绿军裤,“父亲常跟我们说,他是国家的人,还要为国家做事”。

  陈大富是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的一名渔民,泛舟涪江打鱼30年,在江上救起过32条险被江水吞没的生命。“我从小在江边长大,水性好,看到有人掉水里,肯定都要救啊!”

  2013年7月1日,涪江洪水突袭合川。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陈大富将小渔船停靠在岸边,在船里整理渔网。“河头有个人,快报警!”突然,陈大富听见岸边传来呼救声,他赶紧起身往江面望去,只见一个人影在湍急的江水中一沉一浮。陈大富立即丢下手中的渔网,驾着渔船向落水者靠近,与江水英勇搏击后,救下这名落水者。

  陈大富在江边救起过下河洗澡被冲走的男孩,挽救过跳河轻生的年轻女孩,拉起过江边洗衣不慎落水的老人……他救人不留名,被救者花数月时间寻到救命恩人后,陈大富的事迹才公诸于世,被合川人称为“涪江生命卫士”。

  访谈活动中,志愿者向10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献花,并向蒋诚、陈大富、李菊洪、何波4名访谈对象和张中云颁发了身边好人奖杯。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