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获评“中国繁荣城市” 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荣获创新范例

重庆日报全媒体 崔曜 2019-12-06 14:1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崔曜)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重庆和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获评“中国繁荣城市”。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获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璧山区“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

  据了解,中国繁荣指数调查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设计了经济、营商环境、民生质量、美好生活四大体系指标,调查范围涵盖了经济增长、城市形象等20多个具体指标。调查方式包括公共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调查等。其中,大数据调查与腾讯、阿里等数据运营商合作,进行网络线上大数据定向采集分析,形成报告。

  论坛现场发布了《2019新时代中国城市繁荣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到,近年来,重庆在城市管理、城市品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等事项上有不俗表现。

  报告指出, 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是具有创新性举措,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是由市城市管理局制定,由“市级、区县、镇街、社区”四级指导员队伍对垃圾分类法规、标准和知识进行宣传,对生活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

  “企业之家”是璧山区政府在秀湖公园水街搭建面积近1000平米的企业工作服务站,旨在为广大企业提供宽松透明的政企交流环境。报告评价道,“企业之家”通过“部门摆摊、企业赶场”方式,解决中小企业“门难进、面难见、言难畅”问题;领导到这里“坐班”,听取、收集企业家的意见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与会专家认为,在政府办公楼外搭建企业反映问题的平台,“小细节”带来了营商环境的“大变化”。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